Skip

【柳燕專欄】「A醇」保養紅什麼?不只抗皺除紋還能縮毛孔?A醇功效、用法、副作用完整解析!

關於熱門保養成份A醇的功效、使用須知DO&DON'T,本篇為你解析。

By and text_Liuyen
a醇精華液
@marcellasne_+DR.

各大美妝品牌紛紛推出以「A醇」為主訴求的產品,美妝社群中最熱門的話題也是A醇,不論皮膚科醫生、各大領域專家、達人網紅們都說想讓皮膚紅非「A」不可,這是真的嗎?原則上我同意。

以維他命A家族來說,A醇(Retino視黃醇)目前可說是維他命A衍生物中最穩定的一種,它既可除紋抗老澎潤肌膚又可改善毛孔粗大,也能緩和痘痘刺激,還可更新角質代謝讓膚色勻稱,這些不都是想變美的人渴望達到的效果嗎,當然它一定會紅呀,只是A醇紅歸紅,還是要正確使用才能讓肌膚完美擁有它的所有作用!

維他命A家族:A酯、A醇、A醛、A酸

a醇保養
Tanja Ivanova//Getty Images

在維他命A家族中,常見的應該就是A酯、A醇、A醛、A酸,因為A酸過於刺激,是禁止添加於保養品中,只能經由醫師處方或是在藥局購得添加A酸的軟膏或凝膠使用。

A酯、A醇、A醛則是可添加於化妝品中,但它們進入皮膚後還是都得轉化為A酸才能發揮作用。

我們來看他們的轉化依序為A酯→A醇→A醛→A酸,由此就可以發現A酯是最溫和的,因為要經過3次轉化才能轉化成A酸產生作用。而A醇則需經過二次轉化,A醛則只需一次轉化即可發揮作用;A醛雖然效果快,但刺激反應比A醇強,綜合考量下A醇就成為目前保養品中最常使用的維A衍生物了。

綜合以上,就會知道為什麼A醇這麼紅了,因為它既有作用又相對穩定也溫和。

A醇濃度越高越好?

a醇保養功效
Vera Livchak//Getty Images

從許多文獻也証實不管是低濃度或高濃度的A醇都可修護皮膚,達到不錯的護膚效果。

想嘗試A醇產品的人其實不需要一味追求A醇濃度的高低,因為產品的有效絕對不是以單獨成分的『有效』度做全然的考量,一個設計良好的保養品除了主核心成分之外,其它配伍的成份也很重要,適當的濃度、品質的穩定性等等是購買的主要參考。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另外,A醇容易受到陽光與空氣的破壞,選購時包材也是考量重點,盡量以不透光設計為佳,才能讓A醇保持穩定。

常見的A醇保養問題 & A醇用法DO & DON’T!

Q1:A醇保養品可以天天使用嗎?

a醇保養品可以天天使用嗎
Alexandr Dubynin//Getty Images

這點就要視A醇的濃度及皮膚耐受力決定。

雖然現今許多品牌的推出訴求溫和的A醇,不需要適應期,但畢竟每個人肌膚的耐受度不同,建議可以循序漸進,先塗抹在耳後皮膚若無異樣,先從一週2次開始,若一切OK就可以天天使用。

Q2:常用A醇皮膚會變薄變敏弱嗎?

a醇保養功效
Anna Efetova//Getty Images

其實適當用A醇反而會讓皮膚健康強韌喔。因為A醇可以誘導皮膚修護,使肌膚更為厚實。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Q3:A醇可以跟酸類成份一起使用嗎?

a醇保養抗老
Anna Efetova//Getty Images

如果是初次嚐試A醇的人,我不建議一起用。畢竟二種對皮膚都可能引發些微刺激,在無法確認自己皮膚的耐受度前還是建議先使用其一就好。

只要確認皮膚沒有狀況,A醇跟其它酸類份一起用其實效果是滿好的,尤其是舒緩紫外線造成的傷害,以及膚表細緻度的改善都是非常有感的。

Q4:幾歲開始用A醇比較好?

a醇保養
Prostock-Studio//Getty Images

這個問題就很像被問幾歲開始做抗老保養比較好,是沒有確初的時間點的。

但A醇是適合長期持續使用的,因為它可以使肌膚較為緊實有彈性,進而達到改善老化的目的,又可更新角質均勻膚色,所以若你開始感受到有那麼一點點老化現象了,當然可以用A醇了;但若你想預防勝於治療,其實就算還沒有明顯的老化跡象,還是可以用A醇產品讓皮膚更健康!

A醇保養品推薦▼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MIRAE A醇保養推薦:MIRAE未來美 超級A醇緊緻透亮精華(繃繃精華)

A醇保養推薦:MIRAE未來美 超級A醇緊緻透亮精華(繃繃精華)

MIRAE A醇保養推薦:MIRAE未來美 超級A醇緊緻透亮精華(繃繃精華)

立即購買
Credit: MIRAE

網路聲量直線躍升的未來美「超級A醇緊緻透亮精華」創下許多好評使用感受,肌膚細緻膨亮十分有感,內含獨家成分使用韓國抗老+煥膚3大配方,超級A醇、韓國撫紋胜肽、95%高純度積雪草苷,讓煥膚保養也能兼具溫和度與高效性。其超級A醇運用「雙層包覆技術」有效保護維他命A醇成分的活性與穩定度,在減少刺激性的同時,讓A醇有效緩釋至肌膚深層,發揮抗老煥膚,同步改善暗沉毛孔、痘痘粉刺的作用;韓國撫紋胜肽,內含2種三胜肽+2種六胜肽,可幫助肌膚縮毛孔撫紋,偕同95%高純度的積雪草苷,舒緩修護肌膚屏障,使繃亮效果更加乘!

☆經第三方韓國ELLEAD皮膚科學研究所實測:86%緊緻有感、91%肌膚更平滑細緻、100%肌膚彈力提升!

>>> MIRAE未來美 超級A醇緊緻透亮精華(繃繃精華)30mlNT1,580

DR.WU A醇保養推薦:DR.WU超A醇煥顏緊緻精華1.5%

A醇保養推薦:DR.WU超A醇煥顏緊緻精華1.5%

DR.WU A醇保養推薦:DR.WU超A醇煥顏緊緻精華1.5%

Credit: DR.WU

想感受A醇保養品顯著的護膚功效,卻又擔心刺激感、易脫皮等副作用?試試醫美保養品牌DR.WU推出的新一代超A醇煥顏緊緻精華1.5%,內添加高濃度1.5%的超A醇,完美結合A醛、A醇、A酯三者優勢,帶來比傳統A醇更顯著卻又較不刺激的保養成效。偕同緊緻六胜肽、Q10、菸鹼醯胺B3、玻尿酸、維他命原B5等抗老舒緩配方,加乘緊緻抗老力,一舉改善粗糙、暗沉、毛孔、紋路等老化困擾。經第三方公正單位實驗證明:使用7天紋理-24%、粗大毛孔-8%、眼尾皺紋-7* !

除此之外,其透過活性滲透包覆科技提高活性成分的滲透效果、雙層真空瓶包裝新鮮封存A醇活性,穩定美肌能量、直送肌底作用,由內而外再造年輕美肌。

>>>DR.WU 超A醇煥顏緊緻精華1.5%,30ml,NT2,000

(*第三方公正單位功效性實測:20位受試者使用DR.WU超A醇煥顏緊緻精華1.5% 7天後機器實測結果)

KIEHL'S A醇保養推薦:KIEHL'S 0.3A醇新生瞬效活性精華

A醇保養推薦:KIEHL'S 0.3A醇新生瞬效活性精華

KIEHL'S A醇保養推薦:KIEHL'S 0.3A醇新生瞬效活性精華

Credit: KIEHL'S

蘊含0.3%超高活性A醇成分,能夠深入煥膚,加速肌膚更新,同時發揮撫紋、緊實作用。搭配獨家膠囊包裝設計,有效保存成份,肌膚保養更新鮮有感!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Eve Lom A醇保養推薦:Eve Lom全能逆時新生多效精華

A醇保養推薦:Eve Lom全能逆時新生多效精華

Eve Lom A醇保養推薦:Eve Lom全能逆時新生多效精華

Credit: EVE LOM

不黏膩、好吸收的凝露型的多效精華,透過先進的「脂質體傳導技術」將Retinol A醇封包為「Retinol 9」,有效降低肌膚皮表刺激性 ,提供肌膚所需的保濕澎潤、緊緻上揚、強化屏障、平滑撫紋、勻亮膚色的保養力。

SHISEIDO A醇保養推薦:SHISEIDO激抗痕 亮采緊緻抗皺精華乳

A醇保養推薦:SHISEIDO激抗痕 亮采緊緻抗皺精華乳

SHISEIDO A醇保養推薦:SHISEIDO激抗痕 亮采緊緻抗皺精華乳

Credit: SHISEIDO

內添加「3重A醇抗老配方」,除了A醇,更添加A酯和β-胡蘿蔔素,偕同獨家高感度傳遞科技 ++™,可深入作用,改善皺紋、勻亮膚色,重拾肌膚緊緻彈力,全面阻斷老化侵襲。

CLINIQUE A醇保養推薦:CLINIQUE倩碧 天才激光修護煥膚精華

A醇保養推薦:CLINIQUE倩碧 天才激光修護煥膚精華

CLINIQUE A醇保養推薦:CLINIQUE倩碧 天才激光修護煥膚精華

Credit: CLINIQUE

採新型A醇成份質感溫和,每天早晚皆可使用。搭配微分子玻尿酸提升肌膚保濕度與澎潤透亮感;胜肽複合成分有感修護肌膚,解套暗沉、毛孔、細紋困擾。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LANEIGE A醇保養推薦:LANEIGE 完美新生超級A醇撫紋精萃

A醇保養推薦:LANEIGE 完美新生超級A醇撫紋精萃

LANEIGE A醇保養推薦:LANEIGE 完美新生超級A醇撫紋精萃

Credit: LANEIGE

蘊含95%純度A醇,可幫助修復光老化,精準改善皺紋的深度與長度,不僅可使用於眼周,亦可用全臉至頸部全面抗皺。

【專欄作家檔案】

柳燕
柳燕

美肌保養專家 柳燕

曾任「美麗佳人marie claire」美容主編、牛爾愛美網美容總監,由美妝編輯踏入保養界,擁有20年的美容保養經驗,多次至法國、澳洲、日本、馬來西亞、韓國等國家,除了深入各美妝品牌的實驗研究所、探索保養份的奧秘外,同時吸收各國最新的美容保養趨勢,也親赴日本、法國研習各式按摩課程,擁有IFA國際芳療師證照、Dr. Vodder徒手淋巴引流治療師初階證照。

經常受邀出席保養品發表會、美容教育課程、消費者活動,接受報章雜誌媒體採訪,活躍於各大美妝節目,現為美妝節目「女人我最大」固定美肌專家與美妝專欄作家。

Watch Next
 
preview for BAZAAR Beauty Playlist

【美容保養專家專欄】

防曬,旅遊,旅遊防曬,防曬123,防曬係數,防曬守則,防曬乳劑型,防曬技巧,防曬tips,曬傷,曬黑,曬老,spf,pa,防曬推薦,防曬商品,旅遊防曬123,李美青專欄,皮膚科醫師,李美青

【李美青專欄】旅遊防曬3重點「1要、2擦、3遮」預防肌膚曬傷、曬黑和曬老請筆記!

新年開運彩妝技巧懶人包:臥蠶電眼、完美唇色專業彩妝師4招助你旺桃花、迎貴人

【Vincent老師專欄】新年開運彩妝技巧懶人包:「臥蠶電眼、完美唇色...」4招助你旺桃花、迎貴人

冬季保濕推薦

【李美青專欄】冬季肌膚乾癢脫屑?肌膚乾燥常見4大NG行為必須戒

冬季養生/心血管疾病

冬天就是要進補?冬季養生5觀念,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功能醫學歐瀚文醫師專欄】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