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李美青專欄】冬季肌膚乾癢脫屑?肌膚乾燥常見4大NG行為必須戒

編輯說:冬天肌膚不乾燥的保養守則請筆記!

By and text_Dr. Mei Ching Lee
冬季保濕推薦
DR.

「乾燥」是肌膚在冬天最容易出現的問題!尤其隨著寒流的來襲,外加上醫美旺季,皮膚科診間因為臉部肌膚乾燥、紅癢而前來就診的人數比例增加。臉部肌膚之所以會乾燥缺水,可歸納為四大項原因,一起來看看!

肌膚乾燥原因#1:溫度驟降天氣乾冷

冬天肌膚乾燥原因
LarsZahnerPhotography//Getty Images

冬天時空氣中的含水量會減少,皮膚中的水分則會流出至空氣中,若本身肌膚屏障屬於不健康的狀態,水分則會流失的更多,皮膚就會產生乾燥、脫皮、脫屑的現象。

所以,在冬天一定要升級保濕霜的滋潤度。

肌膚乾燥原因#2:皮膚生理老化

young adult doing facial gymnastics self massage and rejuvenating exercises face building for skin and muscles lifting
primipil//Getty Images

隨著年齡的增長,角質細胞間的脂質和角質細胞內的保濕因子會逐漸減少,導致肌膚的屏障功能下降,無法留住肌膚水分。而皮膚的老化也會讓角質代謝速度變慢,造成老舊角質堆積,導致肌膚失去光澤,表面粗糙。

保濕
Halfpoint Images//Getty Images

在此要提醒大家:「做好保濕」才是恢復角質代謝速度最好方式,而不是一昧的去角質,落入不當保養的惡性循環中。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肌膚乾燥原因#3:不適當保養

肌膚乾燥保養方式
Oleg Breslavtsev//Getty Images

造成肌膚乾燥最常見的不當保養原因為:過度清潔和過度去角質。

像是使用清潔力過強的界面活性劑、或鹼性的皂類產品洗臉,會去除過多的皮質膜,讓肌膚失去天然屏障。而過度的使用酸類或A醇等去角質產品,則會讓角質過度代謝,而無法好好的儲存肌膚水分,進而造成乾燥脫皮的現象。

【李美青專欄】A醇保養小心敏感肌上身?皮膚科醫師揭示5大「A醇保養」常見NG行為!

肌膚乾燥原因#4:過度雷射光療

ultrasonic massager light skin treatment, the woman in the beauty salon
Artem Zakharov//Getty Images

適度的雷射光療對老化肌膚返轉肌齡絕對是安全有效的,但是雷射光療的光熱效應和光震效應,多多少少對皮膚還是有熱傷害,術後1~2週皮膚會呈現比較乾燥、敏弱的現象。

young woman in bathrobe applying moisturizing cream on face
Maria Korneeva//Getty Images

雷射光療後的皮膚保養,建議要選擇成分簡單且滋潤度高的產品;同時提醒大家,記得給肌膚修復的時間,全臉保養型的雷射光療,間隔3個月以上為佳。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healthy lips closeup without makeup hands show beautiful closed mouth without lipstick nails without nail varnish polish beauty face without cosmetics on white background
Tetiana Mandziuk//Getty Images

如果你也是冬天時就覺得臉很乾的一族,趕緊檢視看看,上面的錯誤保養你有幾項?

即將進入農曆春節假期,應該很多人都已安排好旅遊計劃,如果你的行程是歐、美、日這些比台灣更乾更冷的國家,務必趕緊調理好肌膚狀況,讓皮膚生理回到健康的狀態,方能安心出遊!

保濕推薦:DF美肌醫生 玻尿酸超導保濕瞬效精華

保濕推薦
DF美肌醫生

採用海藻玻尿酸、木糖醇衍生物、赤藻糖醇、黑燕麥萃取、水前寺紫菜萃取、甜菜根萃取、維他命B5、維他命B3,保濕並強化肌膚屏障修復,由內而外舒緩肌膚乾燥不適,清爽不黏膩質地,全年均適用。

>>>DF美肌醫生 玻尿酸超導保濕瞬效精華,30ml,NT1,280。

保濕推薦:LANEIGE水酷修護保濕霜-特潤

保濕推薦
LANEIGE

內添加蘭芝獨家保濕成份類奈米等級「藍色玻尿酸」,能幫助密集補水外,同時添加獨特修護成份,保護肌膚抵禦環境溫差導致的肌膚乾燥。 奶油乳霜質地,輕盈薄透不黏膩,適合乾燥泛紅或敏弱肌使用。

>>>LANEIGE水酷修護保濕霜-特潤,50ml,NT1,450。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保濕推薦:Kiehl's 冰河醣蛋白保濕霜

保濕推薦
KIEHL'S

添加全新配方「冰河三重修復角鯊」,內含有高濃度角鯊烷、南極冰河醣蛋白、神經醯胺衍生物,能向內補水、向外抓住水份並強化屏障,質地親膚好吸收、不致粉刺,即時舒緩乾燥泛紅。

>>>Kiehl’s契爾氏 冰河醣蛋白保濕霜.50ml,NT1,600。

保濕推薦:Paula's Choice寶拉珍選 抗老化清爽保濕修護霜

寶拉珍選抗老化清爽保濕修護霜
寶拉珍選

專為油性、混合偏油肌打造的極致清爽乳霜質地,幫助修護保濕、清爽穩膚輕抗老;內添加三胜肽和5種神經醯胺 ,可增加肌膚緊緻彈力,使膚質更健康、彈潤。

>>>Paula's Choice寶拉珍選 抗老化清爽保濕修護霜,30ml,NT1,395。

保濕推薦:CNP Laboratory 蜂膠能量彈潤修護霜

保濕推薦:CNP Laboratory 蜂膠能量彈潤修護霜

保濕推薦:CNP Laboratory 蜂膠能量彈潤修護霜

立即購買
Credit: CNP Laboratory

內添加高濃度蜂膠萃取、4種積雪草,以及分子酊配方,全面提高修護功效,增加肌膚保濕度和光澤感,舒緩並強化肌膚屏障健康。綿密乳霜質地,潤澤不黏膩。

>>>CNP Laboratory 蜂膠能量彈潤修護霜,75ml,NT990。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保濕推薦:Avene雅漾 B3彈力透亮精華霜

冬季保濕推薦
Avene

內添加維他命B3(菸鹼醯胺)可幫助撫平細紋、恢復肌膚彈性與活力光澤;大分子+小分子玻尿酸,深入肌底補充水分,有感Q彈;另添加紅花籽油、乳木果油、甘油,幫助深度滋養,輕盈亮彈抗老。

>>>Avene雅漾 B3彈力透亮精華霜,50ml,NT1,880。

【專欄作家】

李美青專欄/旅遊保養
Joshua Lin

李美青 醫師(Dr. Mei Ching Lee)

權威皮膚科專科醫師,長庚醫院皮膚科助理教授。同時身兼長庚診所美容醫學中心副主任與台塑生醫【DF美肌醫生】品牌總監,兩岸三地雷射醫學專業講師,專業美妝大賞評審,著作有【美肌進化論】及【肌膚保養不NG】等。

Watch Next
 
preview for BAZAAR Beauty Playlist

【美容保養專家專欄】

防曬,旅遊,旅遊防曬,防曬123,防曬係數,防曬守則,防曬乳劑型,防曬技巧,防曬tips,曬傷,曬黑,曬老,spf,pa,防曬推薦,防曬商品,旅遊防曬123,李美青專欄,皮膚科醫師,李美青

【李美青專欄】旅遊防曬3重點「1要、2擦、3遮」預防肌膚曬傷、曬黑和曬老請筆記!

新年開運彩妝技巧懶人包:臥蠶電眼、完美唇色專業彩妝師4招助你旺桃花、迎貴人

【Vincent老師專欄】新年開運彩妝技巧懶人包:「臥蠶電眼、完美唇色...」4招助你旺桃花、迎貴人

冬季養生/心血管疾病

冬天就是要進補?冬季養生5觀念,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功能醫學歐瀚文醫師專欄】

秋冬保養推薦

【李美青專欄】秋冬保養除了擦滋潤乳霜,掌握「1關鍵」肌膚不乾燥、不添亂!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