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凱鈞老師專欄】選對精華液真的很重要!精華液種類、功效、最佳用法總解析!(內含好用精華液推薦)

日常保養不可或缺一瓶精華液!

By and KAIJUN
2023精華液推薦
IG@HWA.MIN+DR.

在保養品項中,精華液的步驟通常至於中間位置,前有化妝水,後有乳液、乳霜等,在配方上因為精華液不會添加柔膚劑或增稠劑,且相較其它品項,精華液含有更高濃度配比的保養成分,能夠精準針對問題膚況提升修護能力,這也就是為什麼精華液的售價往往高於其它保養品項的原因。

往下看更多精華液深入解析>>>>>>

精華液有其必要性?

woman dropping moisturizer in hand
RyanKing999//Getty Images

精華液擁有輕盈水潤的質地,具有快速滲透的特性,可幫助密集補充肌膚所需養份。

於化妝水後使用,有助快速填補角質層的水分,透過其中添加的高濃度精華成分,更可精準改善細紋、暗沉等問題膚況,不僅如此,精華液還可提高後續乳液、乳霜的吸收力。

換句話說,日常保養若想獲得良好的修護效果,精華液通常是不可或缺的!

常見精華液的劑型如下:

TYPE1:水相精華

cosmetic pipette with a drop close up on white background
Krafla//Getty Images

這類型的精華液多訴求保濕為主,質地通常會呈現透明液狀,較為常見的成分像是:玻尿酸、膠原蛋白、甘油、NMF天然保濕因子、維生素B5,能快速補充肌膚水分,改善因乾燥引起的敏感、暗沈、細紋等問題膚況。

適合全膚質使用,好吸收的質地,能給予保濕卻不留油膩感,特別適合油性肌膚。

TYPE2:油相精華

oily drop falls from a cosmetic pipette on the light background skin care essential oil or water dropping minimalism
IRA_EVVA//Getty Images

精華油是近幾年特別受寵的品項,成分多萃取自天然植物,如辣木油、橄欖油、乳木果油、玫瑰果油等。高品質油液具有良好的親膚性,能改善缺水狀態,增加肌膚柔軟度、彈性。

這類型的精華,除了直接單獨使用外,我很推薦可以視個人膚況、氣溫混搭其它產品,像是適量的加入粉底調和,可以讓妝感增添光澤、服貼性也會提高;冬天時加幾滴到乳液中,增加滋潤度,適合中性、乾性及熟齡肌選用。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TYPE3:水油並存精華

instagramView full post on Instagram

集結精華的高效滲透、精油的絲滑潤澤雙重特性,親膚性佳,質地多會呈現凝露狀、乳狀,除了對細紋、乾燥有很好的修復作用外,也有助油水平衡,讓膚況更為穩定。

通常使用完後膚表都會有潤澤感,適合中性、混合性肌膚。

這些都是精華液的延伸商品......

Brown ampule isolated on white background
hatchapong//Getty Images

1.安瓶

安瓶其實是濃縮概念的精華液,因濃度高、分子小,通常扮演加強修護及導入的角色,能夠針對最在意的肌膚狀況,提供集中式的護理,特別適合在肌膚不穩定、重要日子前急救使用。

通常安瓶劑型的設計為三週到一個月,剛好配合角質代謝週期使用,開封後一定要依照品牌包裝指示,避免放太久使有效成分氧化、變質,影響成效。

Beauty Skin Care Concept - Beautiful Caucasian Woman applying paper sheet mask on her face white background.
benzoix//Getty Images

2.面膜

面膜浸泡在精華液中,是一種特殊的保養工具,透過高濃度精華及面膜的密閉原理,當肌膚耗弱時,可作為急救調理工具。

市面上現在也有許多品牌推出「安瓶面膜」,訴求將有效高濃縮成分吸附於面膜紙中,透過10~15分鐘的密封敷臉時間,讓成分有效滲透吸收,單價通常都不便宜,適合作為急救保養使用。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dhc精華液
DHC

3.精華水、精華乳、精華霜

通常是因為要貫穿品牌之系列名稱,使其更具專業意志的印象,這些品項通常都添加相似配方,但是劑型清爽比例不同,主要依序以水狀-凝露-乳-霜的順序使用,且按照步驟使用,調理作用更能被期待。

依據膚況挑選最適精華

Cosmetic or medical glass bottle with pipette on white background. Skin care concept. Natural hard light, deep shadows. - Image
Irina Shisterova//Getty Images

據我所知,許多人是手握一瓶精華液走天下,認為有使用就能解決肌膚的各項問題,但肌膚老化的因素複雜,單靠單一功能通常不夠全面,因此,日常保養中,針對肌膚不同的問題,備著幾種不同功能的精華液輪流使用,保養的效果就能更全面!

像是肌膚乾燥,選擇保濕精華就準沒錯;膚色不均,則要借助優異配方的美白精華液;油痘、毛孔困擾,就透過控油調理精華來照顧;像是皺紋、缺乏緊實彈力的問題,善用緊實效能的抗老精華通常能遏止老化加速,而越來越多因防禦力下降造成的敏弱膚況,一款溫和抗敏弱的精華液,會是肌膚回復穩定的靠岸。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分時段使用效果最好

當遇多種保養需求時,不建議同時使用太多種的精華液,一來可能讓肌膚造成負擔,二來也可能反讓修護效果不彰。

建議分時段使用會更好,例如:日間專注保濕修護、夜間以抗老保養為主;或是日間以控油抗痘為主,夜間專攻美白調理,不妨試試制定自己的保養方程式,多數成效都能令人滿意!

Close up of woman hands with makeup applying serum treatment.
Mladen Zivkovic//Getty Images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膚質屬性有各種功能性商品之外,眼、唇、頸部肌膚都有個別的相應商品可選擇,更別說身體、手足了,當然也有專屬保養精華可選擇。

而近期討論度很高的髮肌養護概念,在市場上自然提供了相關專屬商品,等著提供給需求者帶回家好好使用了!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往下看更多精華液推薦▼

全能修護精華液:McCTILL美珂媞歐 全方位奧秘修護冰河精華露

2023精華液推薦
McCTILL

McCTILL美珂媞歐全方位奧秘修護冰河精華露,為一款適合各膚質的全能型精華液,其以天然珍稀植萃的賦活能量為核心,內含冰河珍珠花超修護喚顏因子,以及高山火絨草、海茴香、番紅花和小球藻萃取等成分,偕同PEPCORE™植物奈米高滲透引導體,讓精華成分可瞬效滲透吸收,直送肌底發揮作用,補充肌膚水潤滋養,全方位修護受損、強化肌膚屏障,有感舒緩乾燥撫平細紋,打造舒適膨彈且富有光澤的迷人膚況。

>>> McCTILL美珂媞歐 全方位奧秘修護冰河精華露,30ml,NT2,680

立即購買

抗老精華液:BELDORA蓓朵娜6X玻尿酸彈潤緊緻精華

精華液推薦
BELDORA

BELDORA蓓朵娜6X玻尿酸彈潤緊緻精華(#六重奏精華)運用創新科技突破玻尿酸極限!

肌膚乾燥粗糙、出現紋路、缺乏緊實彈力……這些老化跡象的出現,都和玻尿酸開始流失有關!因此保濕抗老的首要條件就是要補充玻尿酸,玻尿酸可利用自體的分子為肌膚抓住500至700倍的水分。然而蓓朵娜研發團隊運用科技突破玻尿酸極限,將玻尿酸精萃成六種不同的分子大小。第一重、第二重能夠有效防止肌膚的水分散失;第三重、第四重、第五重,能深層滲透肌膚,提供長效保濕鎖水,並增加緊實彈性;突破科技的第六重,可以深入肌膚底層,促進自體玻尿酸生成,一瓶就能對應所有老化問題。無添加化學防腐劑、色素、香料和酒精,不僅適用於日常保養抗老緊緻,更是醫美術後的保濕修護首選,能幫助舒緩雷射術後常有的肌膚乾燥、敏弱等不適問題。

>>> BELDORA蓓朵娜6X玻尿酸彈潤緊緻精華,50mlNT2,280

立即購買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抗老精華液:Paula’s Choice寶拉珍選 抗老化A醇極效修護精露

2022精華液推薦
Paula’s Choice

想體驗A醇的抗老實力,又擔心肌膚刺激不適?試試Paula’s Choice寶拉珍選抗老化A醇極效修護精露,連皮膚科醫生都推薦,最適合當作第一支A醇精華。採極致溫和、高穩定性的低濃度A醇配方,即便脆弱眼周也能安心用,不論是敏弱肌、乾肌、或是沒用過A醇的人都很適合!A醇濃度不高,但是對抗細紋、鬆垮一樣很有感,使用幾天就可感受乾紋與細紋不那麼明顯;同時添加維他命C、E,減少外在刺激,以及超強的保濕成份角鯊烷,一次滿足肌膚所需的潤澤修護、勻亮膚色、緊緻撫紋,同時增強肌膚防護力,全方位力抗老化問題,重拾彈潤光澤美肌。滋潤凝露質地,好吸收不黏膩,各膚質皆適用。白天使用時,記得搭配SPF30以上的防曬。

>>>Paula’s Choice寶拉珍選 抗老化A醇極效修護精露,30mlNT1,380

立即購買

抗老精華液:su:m37甦秘 金萃極緻無痕奇蹟精華

精華液推薦
su:m37

忙碌生活想尋求更極簡有感的保養捷徑?面對乾燥、敏弱、細紋、暗沉、緊緻彈力走下坡…….等綜合性的肌膚困擾,su:m37甦秘金萃極緻無痕奇蹟精華以「自然發酵」科技,匯集8種發酵複合成份的保養能量,一瓶重拾肌膚水嫩光澤與彈力緊實。

其中的「潤澤營養配方」,是以複合植物發酵萃取而成保濕精華,能賦予肌膚保濕調理,緩解乾燥、細紋困擾;維生素A醇、胜肽、發酵腺苷、絲氨酸、發酵膠原蛋白等成份所組成的「彈力緊緻配方」,則負責緊緻、撫紋,提升肌膚細緻彈力;「光彩新生配方」結合煙醯胺、卵磷脂、神經醯胺等成份,幫助提振暗沉臉色,重拾肌膚活力光采,全面升級肌膚質感!

>>> su:m37金萃極緻無痕奇蹟精華,60ml,NT4,980

立即購買

抗老精華液:Sulwhasoo雪花秀 滋陰蔘緊膚晶萃

精華液推薦
Sulwhasoo

期望更快看見抗老成果?全新升級的Sulwhasoo雪花秀滋陰蔘緊膚晶萃,當中蘊含品牌經典核心配方──滋陰蔘賦活極萃,透過獨家萃取技術自每1000g的人蔘中精粹出1g的人蔘皂苷,濃縮而成6,000倍的緊實精華,珍稀程度可見一斑,強大的緊實能量更能倍速提升肌膚的緊實彈力,帶來極致有感的抗老體驗。

而為了更快速感受到人蔘的修護保養功效,特別結合全新研發出的「獨家微晶球科技」,將人蔘活性配方完美封存在三種不同分子大小的微晶球當中,每瓶蘊含高達十萬顆的滋陰蔘微晶球,絲滑清透的晶萃質地一抹上臉瞬化吸收,當中滿載的緊緻能量迅速地被傳送至各個肌膚層,使用一周後即可明顯感受肌膚變得更加細緻明亮與彈潤。人蔘花草本香氣清新宜人,一改以往人蔘保養品總給人人蔘香味過重的印象!

>>>Sulwhasoo雪花秀 滋陰蔘緊膚晶萃,30mlNT3,88050mlNT6,200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抗老精華油:Repavar 芮培菈®100%純玫瑰果油 15ml

精華液推薦repavar芮培菈玫瑰果油
Repavar

隨年齡增長,肌膚的必須脂肪酸會跟著減少,乾燥老化問題隨之而來,這時候補充肌膚好的油脂是守護青春美肌的祕密關鍵。早在1990年就有學者提出其強大功效,產品經實驗證實淡化紋路85%

由西班牙製藥大廠研發、暢銷歐洲30年的Repavar100%純玫瑰果油,特選蘊含70%高量必須脂肪酸的南美智利的Rosa Rubiginosa玫瑰品種,能補充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的兩種必需脂肪酸──亞麻油酸(Linoleic Acid,ω-6) 、次亞麻油酸(α-Linolenic Acid,ω-3),保濕潤澤肌膚的同時,修護細紋及暗沉老態。

100%純玫瑰果油,無添加化學成分、香料、防腐劑,不給肌膚負擔,同時百搭既有保養品,加1滴保養大升級,天天用養出光透亮美肌。醫師不藏私大推的精華油,也是敷面膜前的好朋油!

>>>Repavar 芮培菈®100%純玫瑰果油,15mlNT990。

立即購買

抗老精華液:LA ROCHE-POSAY理膚寶水B5彈潤修復精華(B5小藍瓶)

精華液2021
LA ROCHE-POSAY

肌膚每天面對外在環境、內在壓力等多重因素襲擊,變得皮膚乾燥敏感、老化問題加速?你需要一瓶具備高效修護力的全方位抗老精華液。試試理膚寶水B5彈潤修復精華,經實驗數據顯示,除了擁有極佳的保濕力,還可1小時超速修復,4小時彈潤+61%,4週紋路-37%,關鍵在於B5小藍瓶內添加維生素原B5與積雪草苷,能舒緩修復,撫平細紋、淡化皺紋,使肌膚緊緻平滑;另含有高低分子玻尿酸,協同膠原蛋白作用,補水同時鎖水,幫助恢復肌膚彈力。舒爽不黏膩的使用感,敏感肌也適用的溫和特性,特別適合每天都要戴口罩的現下作為肌膚日常保濕、舒緩修護、抗老保養使用,守護肌膚健康彈潤光采,使肌膚重返年輕狀態!

>>> LA ROCHE-POSAY理膚寶水B5彈潤修復精華(B5小藍瓶),30ml,NT1,680。

立即購買

Watch Next
 
preview for BAZAAR Beauty Playlist

【美容保養專家專欄】

防曬,旅遊,旅遊防曬,防曬123,防曬係數,防曬守則,防曬乳劑型,防曬技巧,防曬tips,曬傷,曬黑,曬老,spf,pa,防曬推薦,防曬商品,旅遊防曬123,李美青專欄,皮膚科醫師,李美青

【李美青專欄】旅遊防曬3重點「1要、2擦、3遮」預防肌膚曬傷、曬黑和曬老請筆記!

新年開運彩妝技巧懶人包:臥蠶電眼、完美唇色專業彩妝師4招助你旺桃花、迎貴人

【Vincent老師專欄】新年開運彩妝技巧懶人包:「臥蠶電眼、完美唇色...」4招助你旺桃花、迎貴人

冬季保濕推薦

【李美青專欄】冬季肌膚乾癢脫屑?肌膚乾燥常見4大NG行為必須戒

冬季養生/心血管疾病

冬天就是要進補?冬季養生5觀念,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功能醫學歐瀚文醫師專欄】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