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柳燕專欄】「早C晚A」美白抗老更有感?「早C晚A保養概念、白天擦C會反黑嗎」常見迷思題解,加碼產品推薦!

美容界暴紅保養公式「早C晚A」保養法真有那麼神奇嗎?聽保養專家分享!

By and TEXT_LIUYEN
早c晚a保養推薦
DR.//Getty Images

美容界暴紅保養公式「早C晚A」訴求能一舉達到美白和緊緻毛孔、抗痕的抗老作用,另不少人好奇,這套保養法是否真的如此有效?我自己也實際照表操課認認真真施行一個月,說真的我是沒有很明顯感受到肌膚的不同,但有可能是因為我一直以來都有使用維他命C或維生素A護膚品的習慣,只是沒那麼明確的區分早晚,所以當我刻意將保養品分為「早C晚A」時,似乎感受到的效果就沒有傳說中的那麼明顯了!本篇,特別就「早C晚A」保養法概念、常見迷思進行深入解析,同時提醒在施行「早C晚A」保養法時的注意事項,正確的護膚觀念,才能獲得滿意的美白抗老保養成效,以免適得其反喔!

往下滑看「早C晚A」保養法相關資訊▼

早C晚A怎麼擦三大重點要注意!醫師提醒:「白天注重防曬、選擇低濃度產品」是入門關鍵

「早C晚A」保養:早C晚A是什麼?

早c晚a保養
primipil//Getty Images

所謂的「早C晚A」顧名思議就是早上使用添加維他命C(維生素C)的護膚品,晚上使用添加維生素A(泛指維生素A衍生物)的護膚品,以白天防禦、夜晚修護的概念來達到1+1> 2美化膚質的目的。

【柳燕專欄】「A醇」保養紅什麼?不只抗皺除紋還能縮毛孔?A醇功效、用法、副作用完整解析!

「早C晚A」保養:早上擦「維他命C」保養品

早c晚a保養
IRA_EVVA//Getty Images

維他命C具有非常優異的抗老效果,白天使用它可以協助肌膚抵禦陽光紫外線的傷害和老化因子侵襲;當肌膚有了維他命C的保護時,紫外線一出現維他命C就會像盾牌般將肌膚罩住,好比軍隊中的前衛兵那樣保護肌膚。此外,維他命C同時具有良好的促進緊實的作用,是避免肌膚青春彈力流失的關鍵。

由於維生命C一開封就易氧化,所以白天使用時要特別注意「產品開關問題」以及要「趁新鮮盡速使用完畢」!!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早C晚A」保養:白天擦「維他命C」會反黑?

早c晚a保養
puhhha//Getty Images

在這裡,有一個大大的迷思要跟大家說明,那就是「擦維他命C並不會讓皮膚反黑,反而具有保護肌膚的作用」!

只不過維他命C太容易氧化,比較需要擔心的反而是產品本人的氧化問題,而非肌膚反黑問題。

「早C晚A」保養:擦維他命C會讓肌膚變黃?

早c晚a保養
jacoblund//Getty Images

有少部份的人在剛開始使用維他命C保養品時會有肌膚泛黃的狀況,那是因為維他命C氧化使角質層染黃了,只要角質代謝後就會消失,所以並不需要太過擔心。

反倒是想要美白的人,不妨善用添加維他命C的護膚產品,可有助於讓膚色更亮一階。

【最強美白保養推薦】不靠醫美也能白成一道光!居家養成初戀感的白淨清透肌

「早C晚A」保養:晚上擦「維生素A」保養品

早c晚a保養
cheangchai4575//Getty Images

晚上使用維生素A的原因在於:維生素A衍生物對肌膚有非常棒的修護效果,外加上夜晚是肌膚修護的黃金時間,當肌膚在休息時維生素A反而可以用力工作、盡情進行修護,也能將白天因紫外線造成的肌膚損害利用夜晚時間一併修補。

再者,通常使用維生素A類的護膚產品時,肌膚容易出現脫皮、刺、癢等狀況,所以在夜晚肌膚進行修眠時使用也比較洽當!

睡不好、沒睡飽會提早變老變醜!「夜間修護保養學」都會生活、熬夜失眠者必修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早C晚A」保養:誰適合早C晚A的保養方式?

早c晚a保養迷思
utkamandarinka//Getty Images

早C晚A這道護膚公式感覺還滿完美的,但真的適合每個人嗎?

基本上我覺得應該是可以的。只是所有的護膚品都一樣,若你在使用上有疑慮,都會建議以循序漸進的方式來使用;也就是先少量塗抹或是局部使用就好,確認肌膚的耐受力後再開始認真使用比較妥當。

「早C晚A」保養:剛開始用肌膚微刺泛紅正常嗎?

早c晚a保養
nicoletaionescu//Getty Images

初期施行「早C晚A」保養時,常會遇到的狀況就是肌膚會感到微刺泛紅,但若沒有覺得不適,其實過渡期過了就會恢復正常了。

至於過渡期的長短也會因人而異,可能三天的、五天、一星期不等…,但28天皮膚新陳代謝週期後,大部份的人的確會感受到「早C晚A」的護膚魅力。

「早C晚A」保養:注意事項

早c晚a保養
IRA_EVVA//Getty Images

以下幾個注意事項要特別提醒:

  1. 濃度絕非是唯一考量,濃度高不代表效果越好,還是要取決皮膚的耐受度。
  2. 使用維A衍生物的護膚品大多會出現代謝角質或是角質剝落狀況,所以會讓皮膚較乾荒,請搭配到位的保濕護理
  3. 因維C怕光,若使用的維C產品己出現氧化現象,明顯變色就別用了喔!
  4. 防曬很重要,其實不論是不是使用早C晚A護膚法,白天一定要做好防曬才是美肌王道。
  5. 避免同時使用酒精含量高或是酸類成份濃度高的護膚品。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早C晚A」產品推薦▼

「早C晚A」推薦:Paula’s Choice寶拉珍選 C25瞬效亮白淡斑精華

早c晚a保養推薦
Paula’s Choice

添加高濃度25%「維他命C」,可有效直達肌底擊退黑色素;搭配號稱「美容界下一個傳明酸」的成分「穀胱甘肽」GAP技術,加強維他命C的穩定性並加乘美白淡斑作用、「麥角硫因」強化肌膚對外防護,升級緊緻感。獨特「輕乳液」質地,細緻好吸收且不油膩,經消費者實證14天瞬亮淡斑,淡化斑點32.5%*,有效全面提亮暗沉臉色!

*根據24位(46-60歲)受試者(每天早晚使用2次)連續使用4周的(在第2週及第4週)臨床測試結果

>>> Paula’s Choice寶拉珍選 C25瞬效亮白淡斑精華30mlNT2,130

立即購買

「早C晚A」推薦:Paula’s Choice寶拉珍選 0.3%A醇+2%補骨脂酚精華乳

早c晚a保養推薦
Paula’s Choice

結合三大明星成分高濃度0.3% A醇、植萃抗老成分2%補骨脂酚,以及多種胜肽配方,抗老黃金比例,針對多重老化問題有感擊退;除了幫助提升肌膚更新效率,撫平細紋皺紋,使膚質更緊緻明亮有活力,同時可強化修護緊實彈力,讓肌膚更顯澎潤年輕。

>>>Paula’s Choice寶拉珍選 0.3%A醇+2%補骨脂酚精華乳,30ml,NT1,780

立即購買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早C晚A」推薦:Draphin金緻再生維他命C&E精露膠囊

早c晚a推薦
Darphin

以三珍稀植萃油為載體,包覆 10%高濃度Pro-VC結合 5%VE,讓抗老修護力更加乘!提升肌膚緊實膨潤和淨白透亮感。

>>>Draphin金緻再生維他命C&E精露膠囊,60顆,NT4,600。

「早C晚A」推薦:Draphin金緻再生A醇精露膠囊

早c晚a保養推薦
Darphin

運用98%高效植萃油封存高達0.3%濃度的A醇,緩解A醇刺激性,同時發揮最大保養效用。溫和不刺激的配方,全臉、眼周肌膚皆可使用,有感淡紋嫩膚,敏弱肌也適合。

>>>Draphin金緻再生A醇精露膠囊,60顆,NT4,600。

Elizabeth Arden 「早C晚A」推薦:Elizabeth Arden伊麗莎白雅頓 維他命C激活煥白膠囊

「早C晚A」推薦:Elizabeth Arden伊麗莎白雅頓 維他命C激活煥白膠囊

Elizabeth Arden 「早C晚A」推薦:Elizabeth Arden伊麗莎白雅頓 維他命C激活煥白膠囊

立即購買
Credit: ELIZABETH ARDEN

分子釘成份搭配脂溶性維他命C穩定配方,比起傳統水溶性維他命C成份更好被肌膚吸收利用,對抗暗沉、倦容、初老現象。

>>>Elizabeth Arden伊麗莎白雅頓 維他命C激活煥白膠囊,90顆,NT4,200。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La Roche-Posay 「早C晚A」推薦:La Roche-Posay理膚寶水 C10肌光活膚精華 (C10肌光瓶)

「早C晚A」推薦:La Roche-Posay理膚寶水 C10肌光活膚精華 (C10肌光瓶)

La Roche-Posay 「早C晚A」推薦:La Roche-Posay理膚寶水 C10肌光活膚精華 (C10肌光瓶)

Credit: La Roche-Posay

高濃度10%維他命C精華液,幫助改善暗沉不均的膚色,同時發揮緊緻撫紋的抗老力。

>>>La Roche-Posay理膚寶水 C10肌光活膚精華,30ml,NT1,750。

111SKIN 黑鑽全能煥白C

111SKIN 黑鑽全能煥白C

111SKIN 黑鑽全能煥白C

Credit: 111SKIN

蘊含濃度加倍的維生素C,幫助淡化色素斑點、膚色暗沉不均等現象,使肌膚細緻勻亮。

>>>111 SKIN 黑鑽全能煥白C,20ml,NT4,380

KIEHL'S 「早C晚A」推薦:KIEHL'S A醇全能新生抗痕精華

「早C晚A」推薦:KIEHL'S A醇全能新生抗痕精華

KIEHL'S 「早C晚A」推薦:KIEHL'S A醇全能新生抗痕精華

Credit: KIEHL'S

獨創「專利A醇」1滴5效-細緻毛孔、撫平細紋、淡化皺紋、緊實肌膚、平滑膚觸。無添加香料,溫和低刺激。

>>>KIEHL'S A醇全能新生抗痕精華,30ml,NT2,400。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Clinique 「早C晚A」推薦:Clinique倩碧 天才激光修護煥膚精華

「早C晚A」推薦:Clinique倩碧 天才激光修護煥膚精華

Clinique 「早C晚A」推薦:Clinique倩碧 天才激光修護煥膚精華

Credit: CLINIQUE

皮膚科醫生研發,內含專利A醇、微分子玻尿酸和激光胜肽複合物,能全方位修護毛孔、皺紋或細紋,溫和配方早晚皆可使用。

>>>Clinique倩碧 天才激光修護煥膚精華,50ml,NT4,000。

【專欄作家檔案】

柳燕專欄
柳燕

美肌保養專家 柳燕

曾任「美麗佳人marie claire」美容主編、牛爾愛美網美容總監,由美妝編輯踏入保養界,擁有20年的美容保養經驗,多次至法國、澳洲、日本、馬來西亞、韓國等國家,除了深入各美妝品牌的實驗研究所、探索保養份的奧秘外,同時吸收各國最新的美容保養趨勢,也親赴日本、法國研習各式按摩課程,擁有IFA國際芳療師證照、Dr. Vodder徒手淋巴引流治療師初階證照。

經常受邀出席保養品發表會、美容教育課程、消費者活動,接受報章雜誌媒體採訪,活躍於各大美妝節目,現為美妝節目「女人我最大」固定美肌專家與美妝專欄作家。

Watch Next
 
preview for BAZAAR Beauty Playlist

【美容保養專家專欄】

防曬,旅遊,旅遊防曬,防曬123,防曬係數,防曬守則,防曬乳劑型,防曬技巧,防曬tips,曬傷,曬黑,曬老,spf,pa,防曬推薦,防曬商品,旅遊防曬123,李美青專欄,皮膚科醫師,李美青

【李美青專欄】旅遊防曬3重點「1要、2擦、3遮」預防肌膚曬傷、曬黑和曬老請筆記!

新年開運彩妝技巧懶人包:臥蠶電眼、完美唇色專業彩妝師4招助你旺桃花、迎貴人

【Vincent老師專欄】新年開運彩妝技巧懶人包:「臥蠶電眼、完美唇色...」4招助你旺桃花、迎貴人

冬季保濕推薦

【李美青專欄】冬季肌膚乾癢脫屑?肌膚乾燥常見4大NG行為必須戒

冬季養生/心血管疾病

冬天就是要進補?冬季養生5觀念,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功能醫學歐瀚文醫師專欄】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