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李美青專欄】A醇保養小心敏感肌上身?皮膚科醫師揭示5大「A醇保養」常見NG行為!

在使用A醇讓肌膚變美之前,先來認識A醇成分的保養功效,以及使用A醇保養時的注意事項!

By and text_DR. MEI CHING LEE
a醇錯誤用法
Mariya Borisova//Getty Images

這一年來最火紅的保養成分說是A醇應該没人會反對吧!但這半年來在診間看到因不當使用A醇造成肌膚敏感的案例實在越來越多。在跟大家聊聊使用A醇這類產品時要避開哪些NG行為之前,讓我們先來了解一下A醇成分。

A醇歸屬於維生素A家族,而維生素A家族中則包含:A酯、A醇、A醛、A酸。而維他命A在身體的代謝步驟為A酯→A醇→A醛→A酸,代謝過程都有相關酵素幫忙;維生素A家族在體內最終產生作用的都是A酸,所以無論你選擇塗抹產品含的是A醇、A醛或A酯,最後都要轉變成A酸才能發揮作用。而A酸對於皮膚的刺激度大家都比較熟悉,但其實維生素A家族多多少少對皮膚都有一定的刺激性,對皮膚刺激度由強而弱分別爲:A酸(最強) >A醛(強)>A醇(中)>A酯(中偏弱),而能作爲保養品添加物的只有A酯、A醇、A醛。

A醇保養讓肌膚變敏感!?

a醇保養錯誤
gpointstudio//Getty Images

其實維生素A家族這類成分早就默默存在抗老保養品中多年,有效促進膠原蛋白增生早有許多的文獻可以佐證,選擇這類的產品作為肌膚的保養絕對舉雙手贊成。

但因著維生素A成分這年來的火紅,造成各家廠商紛紛以高濃度作為行銷訢求,臨床上不乏看到因不當使用A醇造成肌膚敏感、紅腫、脫皮的比例也逐步上升中。

臨床上所看到使用這類產品「常見的NG行爲」如下▼

instagramView full post on Instagram

A醇NG保養 #1:過度使用依賴

a醇保養ng
JGI/Jamie Grill//Getty Images

「促進肌膚角質代謝」是A醇類產品的一大優點,但是也是一大缺點。加速角質代謝會讓皮膚短期看起來更加明亮,但相對的也會快速剝落角質,對皮膚造成一定的刺激,使肌膚容易乾燥脫皮。因此,使用這類的高濃度產品建議一週2至3次至多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A醇NG保養 #2:白天忘了加強防曬

a醇ng用法
Tom Merton//Getty Images

使用A醇類的產品會讓肌膚對陽光的耐受力更差,比起不使用A醇類的保養品,肌膚更加容易被曬傷、曬紅。

【物理性防曬推薦】精選13款清爽不泛白的礦物防曬乳,敏弱肌也能安心用!

A醇NG保養 #3:重複使用其它酸類產品

a醇保養
Anna Efetova//Getty Images

由於A醇類產品已具有促進肌膚角質代謝的功效,所以千萬別重複使用其它去角質成分商品(如:酸類),否則會讓肌膚變得更加敏感。

A醇NG保養 #4:作為眼周抗皺使用

a醇保養常見錯誤
Lourdes Balduque//Getty Images

眼周肌膚薄且皮質分泌少,容易產生乾燥細紋,是最容易顯老的地方。若想使用A醇來抗皺,應選擇含這類成分的專用眼霜,這類成分的臉部產品並不適合用於天生體質薄弱的眼周肌膚。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A醇NG保養 #5:準媽媽使用

a醇ng用法
Guido Mieth//Getty Images

有動物試驗顯示,懷孕婦女口服A酸,可能導致畸胎。而維生素A家族在體內都會轉化為A酸,即使外用塗抹產品對比口服,人體的吸收量極小,但還是建議懷孕婦女不宜使用含維生素A成分的保養品。

專家級保養小提醒!

a醇保養
Tanja Ivanova//Getty Images

「過猶不及」是我對這一波風潮所下的註解,維他命A家族絕對是好的保養成分,如果你是維他命A家族的愛好者,記得避開上述NG行為,讓你的保養因維生素A家族加分而敏感肌不上身!

專欄作家

李美青專欄/旅遊保養
Joshua Lin

李美青 醫師(Dr. Mei Ching Lee)

知名皮膚科專科醫師,長庚醫院皮膚科助理教授。同時身兼長庚診所美容醫學中心副主任與台塑生醫【DF美肌醫生】品牌總監,兩岸三地雷射醫學專業講師,專業美妝大賞評審,著作有【美肌進化論】及【肌膚保養不NG】等。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Watch Next
 
preview for BAZAAR Beauty Playlist

【美容保養專家專欄】

防曬,旅遊,旅遊防曬,防曬123,防曬係數,防曬守則,防曬乳劑型,防曬技巧,防曬tips,曬傷,曬黑,曬老,spf,pa,防曬推薦,防曬商品,旅遊防曬123,李美青專欄,皮膚科醫師,李美青

【李美青專欄】旅遊防曬3重點「1要、2擦、3遮」預防肌膚曬傷、曬黑和曬老請筆記!

新年開運彩妝技巧懶人包:臥蠶電眼、完美唇色專業彩妝師4招助你旺桃花、迎貴人

【Vincent老師專欄】新年開運彩妝技巧懶人包:「臥蠶電眼、完美唇色...」4招助你旺桃花、迎貴人

冬季保濕推薦

【李美青專欄】冬季肌膚乾癢脫屑?肌膚乾燥常見4大NG行為必須戒

冬季養生/心血管疾病

冬天就是要進補?冬季養生5觀念,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功能醫學歐瀚文醫師專欄】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