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士忌,和所有百年精品一樣,除了經典的承襲也需要偶爾創意的點綴。

我們之前談到過威士忌的精髓,即「麥芽原酒和橡木桶的完美結合」。

這兩大主角的結合除了本身的美好,還能夠如何玩出保有血統風格的創意呢?就是在主導後天影響的橡木桶選擇上激發創意。

Property, House, Architecture, Estate, Building, Real estate, Rural area, Grass, Tree, Home, pinterest
Thierry Monasse//Getty Images
橡木桶能激發出想像不到的創意。

還記得與英倫紳士威士忌先生的下午茶嗎?

他的兄姐都被安排讀了美國學校和西班牙學校,也就是威士忌熟成最主要的兩種橡木桶──美國波本桶和西班牙雪莉桶,這兩個名詞也許聽來真熟悉又其實是真陌生。

美國波本桶,意指以美國白橡木做成的橡木桶且存放過美國波本威士忌,而西班牙雪莉桶,則是以西班牙紅橡木做成的橡木桶且存放過雪莉酒。

Winery, Barrel, Wine cellar, Brewery, pinterest
Geography Photos/UIG//Getty Images
位於西班牙的Gonzalez Byass酒廠,儲存著雪莉酒的橡木桶。

舉手發問:一個放過威士忌、一個放過葡萄酒(雪莉酒是葡萄酒的一種),風味差異好大?

沒錯,這也就是為什麼威士忌的風味如此讓人捉摸不透。雖然表面看來只是兩個不同種類的橡木桶,但其中每個名詞再深入可是又開啟更多風景呢!

像是雪莉桶裡曾經住過的雪莉酒,就因為葡萄品種和製程的不同分成了許多種類,不同種類的雪莉酒在橡木桶裡留下來的個性和風味,也感染了新房客威士忌,為它增添不同的可能性。

橡木桶的橡木呢?近年來也有專家們在研究不同產區的橡木做成的橡木桶在威士忌熟成上會有怎樣不同的表現,因為不同地塊和環境滋養出的橡木,可能質地不同、密度不同、氣味也不同。

現在在妳的腦海裡是不是已經自動編織出了一個樹枝圖,不斷延伸?

但,創新的實驗仍在繼續進行。

Barrel, Metal, pinterest
Craig Ferguson/LightRocket//Getty Images
從橡木桶的製程到裏頭曾裝過的酒類,都會影響最後威士忌的風味。

近年來,許多威士忌酒廠像是解除髮禁一般地紛紛進行許多風味桶的實驗。

什麼是風味桶呢?

像是葡萄酒桶、蘭姆酒桶、甜白酒桶、啤酒桶等,同理可證,就是橡木桶之前是承裝著葡萄酒、蘭姆酒、貴腐甜白酒和啤酒。

我們先試著將樹枝圖往下發展,再畫下一橫,寫下葡萄酒桶四個字,然後接下來幾秒鐘可能有大腦短路現象。沒錯,葡萄酒,世界上的葡萄酒產地、種類之多,真不是三言兩語可道盡,用各式葡萄酒桶熟成的威士忌想來必定亦是百花齊放。

關於葡萄酒桶,我用台灣之光的兩家酒廠來舉例好了。

Drink, Bottle, Alcoholic beverage, Product, Liqueur, Distilled beverage, Glass bottle, Alcohol, Whisky, Beer, pinterest
噶瑪蘭威士忌官方網站:http://www.kavalanwhisky.com/cn/product-detailed.aspx?Serno=10
噶瑪蘭經典獨奏VINHO葡萄酒桶威士忌

噶瑪蘭多年前即推出經典獨奏VINHO葡萄酒桶威士忌,不僅令人驚艷也獲得國際大獎 。

南投酒廠也在前年沿襲其在地風味開發的精神做了黑后(台灣在地葡萄)葡萄酒桶威士忌,亦是大受好評,除了在實驗創新成績單上得到A+,對台灣品飲者來說多了一份溫暖的在地情懷,對國外品飲者來說,應該也是個很棒的風土行銷。

關於啤酒桶,一定要提到去年熱烈上市的Glenfiddich 格蘭菲迪IPA(India Pale Ale)啤酒桶威士忌。

Bottle, Glass bottle, Liqueur, Drink, Alcoholic beverage, Product, Distilled beverage, Wine bottle, Alcohol, Beer bottle, pinterest
格蘭菲迪官方網站:https://www.glenfiddich.com/tw/explore/experimental/
Glenfiddich 格蘭菲迪IPA(India Pale Ale)啤酒桶威士忌。

這不是信手捻來的隨機實驗,而是有完整計畫的專案實驗,兩家酒廠靈魂人物的腦力激盪,不同啤酒花的 try& error,精密的釀製流程,終於成功當了格蘭菲迪與IPA精釀啤酒的完美紅娘,讓啤酒品飲者和威士忌品飲者都驚艷不已。

去年我也參加了一場記憶深刻的品酒會,是那一滴都不能浪費的The Dalmore大摩威士忌。

為了慶祝其首席調酒師從業50年,大摩推出了50年威士忌,如此高年份珍稀逸品的面市,在老饕們和頂級收藏家們的心中投了一顆震撼彈。

驚嚇與驚訝之餘,我們還是聊聊這款大摩50年的橡木桶,原來為了歡慶之意,在木桶轉換的最後一道工序,破天荒地將威士忌放入香檳酒桶熟成了50天,如此的創舉在這位天才首席調酒師的身上,我相信得到的全是理所當然的會心微笑。

Red, Silhouette, Alcohol, Photography, Backlighting, Bottle, Drink, Glass, pinterest
Danny Lawson/PA Images//Getty Images
The Dalmore大摩威士忌是所有人心中的夢幻逸品。

最後,再聊一個創新再創新的例子。

印度酒廠Amrut雅沐特前年推出了一款驚人的作品—光譜。我有幸在光譜推出前在台灣與其酒廠經理和調酒師一起晚餐,雖說是印度腔的英文但同是威士忌痴漢的我完全沒有溝通障礙。

直到他們講到最新研發的秘密酒款,我的耳朵聽著一字一句,就差沒有貼上他的嘴唇,我的心也因為這一字一句撲通撲通的像是看每一部阿米爾·罕的電影一般受到啟發。

Drink, Distilled beverage, Liqueur, Alcoholic beverage, Bottle, Whisky, Blended malt whisky, Scotch whisky, Alcohol, Single malt scotch whisky, pinterest
Amrut 雅沐特單一麥芽威士忌 - Facebook
AMRUT SPECTRUM 雅沐特 光譜。

在說明光譜威士忌的橡木桶之前,我們要先將橡木桶的單位概念「個」拆解成 「片」,如果妳google一下橡木桶的長相,它是由一片一片木板固定為桶狀而成。

之前聊的風味桶實驗都是以「個」為單位來進行的,雅沐特酒廠將木桶的單位以「片」來思考,採用全新美國橡木、全新法國橡木桶、全新西班牙橡木桶、Ex-Oloroso雪莉桶、Ex-PX雪莉桶共五種木片,組合成一個特殊、無法命名的橡木桶,來進行威士忌的熟成。

這樣像是兩個時空交疊產生的存在讓老饕們讚嘆不已,當然,光譜威士忌的風味也是深不可測、如露亦如電。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生死的智慧:柯文哲 (Wen-je Ko) at TEDxTaipei 2013
生死的智慧:柯文哲 (Wen-je Ko) at TEDxTaipei 2013 thumnail
Watch onWatch on YouTube

五年前我去參加TED活動,那次的主題是 「翻轉」,也是我第一次現場聽還是柯P的柯P演講。

翻轉,這個世代的代表動詞,不僅在威士忌產業,在所有產業、或是在人類的思考、行為模式等等都在進行。

我習慣看著世界演變的美好,學習理解轉變的必要之惡。

Text, Font, Logo, Brand, pinterest
Harper's BAZAAR Taiwan//ABC

喝著威士忌,感受著世代價值翻轉的速度,傳承和創新這兩個不同的時空如何地交疊更替,我在威士忌中感受到了,也許妳也可以試試看。

Text, Font, Logo, Brand, pinterest
Harper's BAZAAR Taiwan//ABC
林一峰

Ig: steven.whiskymaster

  • 自2000年,創立最專業的威士忌酒吧- Larriere-cour威士忌博物館
  • 自2006年,創立威士忌達人學院、並擔任首席顧問
  • 自2006年,數家品味雜誌專欄作家
  • 自2008年,蘇格蘭雙耳酒杯執持者協會終身會員
  • 自2010年,國際葡萄酒暨烈酒競賽 ( IWSC) 評審
  • 自2012年,法國卡奧區葡萄酒騎士
  • 《威士忌100》、《烈酒餐搭100+》、《尋找屬於自己的12使徒-因威士忌而美好的探索之旅》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