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2018回顧】世紀名廚過世,機器人廚師取代人類?!10個2018美食大事紀

盤點2018美食界發生的10件重要大事紀,多位名廚逝世,餐飲科技崛起, 米其林指南也在台北颳起炫風!

By Kathy Yeh
Technology, Art, Illustration, Robot, Sculpture, Visual arts, Style, pinterest
Getty Images

2018年,經典與科技有了強烈的碰撞與對話。多位名廚殞落,最新科技崛起,讓人不禁想:未來的餐飲業將變成何種風貌?!

1

廚神Paul Bocuse過世

Chef, Chef's uniform, Cook, Uniform, Brand, Logo,
(左)Paul Bocuse Restaurant Official Website;(右)Macron's Twitter

2018年多位廚神告別了這個世界。

頭一位是91歲的法國廚神Paul Bocuse,他於2018年1月20日向這個世界辭別。過世當天,法國總理馬克宏在Twitter上撰文寫道:「法國廚師同聲哭泣。」

Bocuse是70年代法國料理革新的先鋒,在1965年得到了人生第一個米其林三星榮耀,自此之後,榮譽延續了半個世紀。1974年他發明了真空低溫烹調法,1975年獲頒法國榮譽勳章。善於與媒體打交道,讓他在法國廚藝界的地位屹立不搖。

【延伸閱讀】

「勞工意識抬頭!吃苦不是吃補!」米其林餐廳紛紛減少營業天數

2

米其林同意法國名廚Sébastien Bras退出評鑑

Eyewear, Product, Glasses, White-collar worker, Vision care, Job,
Getty Images

很多廚師都高喊過歸還星星(大多只是喊喊而已),但2018年,米其林指南破天荒的同意某位廚師的訴求,這位特例就是法國主廚Sébastien Bras。

46歲的他,掌廚的餐廳Le Suquet已連續18年獲得米其林三星肯定。他的餐廳是由父親手中繼承而來,這段佳話還被拍成了電影《米其林廚神:美味的傳承》(Entre les Bras)。

Bras直言,他不願為了取悅米其林評審,而限縮了創作的自由。任何一道菜餚都可能因為低於米其林的標準而毀了店譽,這麼龐大的壓力,他還寧願餐廳不那麼知名。

【延伸閱讀】

「我不在乎這是不是在地食材」米其林密探的真心話

3

米其林指南登陸台北

台北米其林
Harper's BAZAAR Taiwan

雖然交通部觀光局從2009年起便極力爭取紅色聖經來台出版,但多年來始終只聞樓梯響,不見「米其林」來。

2018年3月,台北米其林指南終於閃亮登場。全台北共有一家三星餐廳,兩家二星餐廳,與十七家一星餐廳。一如其他中國的米其林指南,粵菜最受到密探的青睞。

【延伸閱讀】

2018台北米其林指南完整名單,誰摘下星星看這裡!

2018台北米其林指南──超值餐廳「必比登推介(Bib Gourmand)」名單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4

會流血的人造肉,瞄準千禧世代攻佔市場

素肉, 人造肉
Getty Images

健康已成為21世紀的顯學,吃素是一種時尚。如何兼顧「口腹之慾」與「健康」,徹底打破「健康就是吃草」的迷思?

多家生化科技公司的實驗室致力於打造「人造肉」,包括:Impossible Foods、Beyond Meat、Memphis Meat、Mosa Meat。推出明明是素肉,吃起來卻有動物性蛋白血肉味的肉。

「不是肉的肉」能不能普及?目前市場正瞄準著無懼無畏、勇於嘗鮮的千禧世代,要掀起新一波熱潮!

【延伸閱讀】

你吃的肉不是肉?!由營養皿培養出來的肉,可能會成為最新的飲食趨勢

會流出肉汁的純素肉排明年超市也買得到,「擬真素肉排」非洲豬瘟也不怕?!

5

3D動畫配美食,趣味席捲台灣

晶華, 小廚師, 動畫
(左)台北晶華酒店;(右)Harper's BAZAAR Taiwan

現在,摘米其林星星已經不潮了,美食配動畫最夯。當然不是當個阿宅,買碗泡麵回家,配著日本動漫科科笑!

我們說的是──台北晶華酒店引進比利時科技公司Skull Mapping 以及 Sense Media共同跨界創作的餐桌3D裸視特效動畫。坐在桌前欣賞動畫裡的小廚師精心烹飪料理的同時,真實廚房裡的大廚也用心調製著同款料理,動畫結束,美味料理即刻上桌。

原來只談定三個月的客座,因為門庭若市而延長再延長,若你還沒吃過,趕緊去訂位吧!

【延伸閱讀】

看得到也吃得到,結合3D動畫的美食探險──晶華酒店「小廚師奇遇記」

6

名廚安東尼波登Anthony Bourdain自殺身亡

波登 
Getty Images

就算有錢、有名氣、有才華,還是非常孤單。

美國知名電視主廚、作家兼主持人──安東尼波登於2018年6月8號因憂鬱症自殺身亡。他是得天獨厚的說故事高手,人生經歷數不清的精采冒險,且交友無數。

早年因為撰寫一本揭露餐廳人員問題行為的《廚房機密檔案:烹飪深處的探險》而聲名大噪。隨後受邀主持美食冒險節目,將他的聲勢推向高峰。

【延伸閱讀】

電視名廚安東尼波登名言錄:關於食物、旅遊與人生的道理

最會說故事的名廚主持人 安東尼波登Anthony Bourdain驚傳離世 享壽61歲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7

機器人廚師真的可以取代人類?!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Flippy, The First Burger-Flipping Robot, Makes Its Debut | Mach | NBC News
Flippy, The First Burger-Flipping Robot, Makes Its Debut | Mach | NBC News thumnail
Watch onWatch on YouTube

當我們討論AI會取代人類,許多勞力職缺將消失,說的不僅是餐廳服務生,廚師也無法倖免。2015年,全球第一位機器人廚師誕生,2016年,麥肯錫報告指出──餐飲業最有可能被機器人取代。

2018年3月,機器人廚師「Flippy」開始在連鎖速食餐廳CaliBurger煎漢堡,餐廳還發下豪語:「在2018年底前,全美國1/5的CaliBurger分店,將採用Flippy煎漢堡和清洗烤爐。」

不過沒多久,機器人Flippy卻默默消失了蹤影,製造廠商坦言要調整性能後才會再度亮相。究竟未來AI是否真的能全面佔領餐飲業?讓我們拭目以待。

【延伸閱讀】

聚焦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AI、VR再領風騷

8

世紀名廚侯布雄Joël Robuchon逝世

Food, Dish, Cuisine, Cook, Chef, Culinary art, À la carte food, Eating, Dessert, Ingredient,
& Harper's BAZAAR Taiwan//Getty Images

2018年8月6日,法國名廚侯布雄因癌症逝世。侯布雄堪稱料理之神,是全球獲得最多顆米其林星星的廚師,在餐飲界享有至高無上的尊榮地位,他的殞落讓人哀慟不已。

他曾說過:「準備奢華美食就像參加一場運動競賽,總是非常競爭、挑戰十足。如果你稍微慢下來一些,你就再也回不到領先地位。」他兢兢業業的態度,才使他登上技巧、味道與創意的巔峰。

【延伸閱讀】

世紀名廚侯布雄名言錄:關於健康、美食與工作的道理

【名廚餐桌】「我從未覺得自己被侯布雄給限制住!」米其林品牌的守護者OLIVIER JEAN主廚專訪

9

亞洲名廚高峰會熱鬧登場

亞洲主廚高峰會,米其林,主廚的餐桌,名廚,八手聯彈
Harper's BAZAAR

亞洲餐飲界的最大盛事──亞洲主廚高峰會,在2018邁向了第二年。

來自8個亞洲城市,共18位名廚齊聚一堂,他們所主掌的餐廳不僅囊括米其林指南(Michelin Guide)的星星殊榮,同時也在亞洲50最佳餐廳(Asia’s 50 Best Restaurants)之列。饕客們對精緻飲食的美好幻想,都在此實現。

【延伸閱讀】

2018亞洲主廚高峰會登場,搶先看看有哪些名廚來台北了呢?

名廚餐桌】「英國料理不只炸魚薯條!」新加坡米其林一星餐廳JAAN主廚Kirk Westaway專訪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10

AI幫你訂位餐廳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Google Assistant will soon be able to call restaurants and make a reservation for you
Google Assistant will soon be able to call restaurants and make a reservation for you thumnail
Watch onWatch on YouTube

很多人都希望自己如大老闆般有個助理,所有生活瑣事都可以丟給別人完成。Google彷彿聽到眾人的心聲,在5月的開發者大會上已搶先展示可以用電話和店家溝通的語音助理。人性化的語助詞、流暢的聲調,沒有親眼見證根本無法判斷電話另頭是不是真人!

而年末,語音助理終於脫離測試階段,開放給部分大眾使用,目前的功能僅限於餐廳訂位,且只有美國部分城市的pixel手機用戶可用。但科技日新月異,2019年的發展會如何?誰也說不準。

【延伸閱讀】

【2018回顧】規劃一場時髦的旅行!12個年度趨勢旅遊地榜單公開

【2018回顧】這一年台灣Harper's Bazaar獨家自製的那些封面

【2018回顧】16個最令人難忘的時尚大事紀

Watch Next
 
preview for BAZAAR Luxury Playlist

美食饗宴

海峽會x辰日本料理初夏新菜登場!全新星級廚藝團隊獻上頂級中日法料理,盡享全方位用餐體驗

海峽會x辰日本料理初夏新菜登場!全新星級廚藝團隊獻上頂級中日法料理,盡享全方位用餐體驗

台北君悅「寶艾西餐廳」推出全新菜單!主廚精選「炙燒北海道生食干貝、28天乾式熟成美國牛」

台北君悅「寶艾西餐廳」推出全新菜單!主廚精選「炙燒北海道生食干貝、28天乾式熟成美國牛」

le beaujour芃卓法式餐廳2024春季菜單

芃卓法式餐廳春季新菜上桌!紹興花枝細麵、頂級關東刺參入法料,以茶湯佐餐玩轉法式風味

米其林星級主廚打造「可以吃的香皂」?渥達尼斯磨坊玩心大起,全新甜點衝擊五感

米其林星級主廚打造「可以吃的香皂」?渥達尼斯磨坊玩心大起,全新甜點衝擊五感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