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憂鬱症預防:生活壓力大?預防憂鬱情緒的4個實用方法請筆記!

當憂鬱來襲,我們該如何自處?

By and Vivi Su
憂鬱症預防
Martin Dimitrov//Getty Images

女星李玟COCO驚傳輕生離世,不少人都難以接受這個震撼消息!近年來演藝圈自殺事件頻傳,從名人的自殺事件我們看到了憂鬱對人們所造成的心理創傷及影響,然而在這個社會壓力過大的氛圍中,人們或多或少都面臨著不同程度的憂鬱,我們該如何避免生活中瑣碎負面情緒帶來的憂鬱呢?生活中預防小憂鬱的4個實用方法請筆記。

往下看更多預防憂鬱症方法▼

憂鬱症預防方法1:意識負面情緒

從雪莉到具荷拉自殺事件,我們都該學會預防憂鬱症的4個步驟
fizkes//Getty Images

要是跌到受傷,我們會及時為傷口清洗並擦上藥膏,但當我們在生活中遇到負面情緒時,大多數的人卻時常選擇忽略內心感受,問題得不到解決出口,隨著時間過去,人也就漸漸變得憂鬱。

從雪莉到具荷拉自殺事件,我們都該學會預防憂鬱症的4個步驟
Wavebreakmedia//Getty Images

而預防憂鬱的第一步,就是懂得分辨自己的情緒。你現在的心情如何?是傷心、焦慮、忌妒、難過,或是都有?不要羞於承認這些負面情緒,勇敢地說出口吧!

憂鬱症預防方法2:探索情緒出口

從雪莉到具荷拉自殺事件,我們都該學會預防憂鬱症的4個步驟
Marjan_Apostolovic//Getty Images

在意識到自己的負面思想後,接著許多人會開始無限放大所有情緒,甚至有全世界彷彿都拋棄自己的錯覺。

對於解決憂鬱不要逃避!可以試圖探索其他情緒出口的可能性。多與家人朋友分享心境、看本正面的書籍、又或是上一堂療癒的健身課程。嘗試新嗜好,提醒自己世界上還是有非常多美好的事物值得探索。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憂鬱症預防方法3:轉換心態

從具荷拉到雪莉自殺事件,我們都該學會預防憂鬱症的4個步驟
FatCamera//Getty Images

心理學博士Guy Winton 曾指出,想要保持心理健康,在面對龐大壓力時,你可以試試「轉變狀態法」(break state)。

意思是立即離開那個讓你正處於悲傷的環境。例如要是在辦公室因上司的訓話而感到憤怒或是沮喪,你可以立刻起身去茶水間喝杯水,或是出外透透氣。

盡可能離開剛才身處的空間,並轉移注意力做其它事情。簡單換個環境冷靜一下,能讓負面情緒暫時停止擴張,漸漸重新調適心情。

憂鬱症預防方法4:擺脫憂鬱「ABCDE法則」

從雪莉到具荷拉自殺事件,我們都該學會預防憂鬱症的4個步驟
JANIFEST//Getty Images

根據學者研究顯示,當負面思想浮現,人會將「不愉快的事情」(Adversity),形成「信念」 (Belief),並推論出一個「負面結果」(Consequence)。

而這個時候,只需要加入兩大步驟:「反駁」(Disputation),以最樂觀的態度,反駁自己所假設的負面結果。「激勵」(Energizing),看見解決問題後的正面影響,並相信你做得到!就能讓負面想法變得正面。

從雪莉到具荷拉自殺事件,我們都該學會預防憂鬱症的4個步驟
skynesher//Getty Images

從憂鬱到樂觀:「ABCDE法則」

😇A「不愉快的事情」:負面情緒開始形成。

😇B「信念」:開始深信自己不幸。

😇C「負面結果」:掉進憂鬱的漩渦裡,生活上所有想法都變得負面。

😇D「反駁」:反駁以上負面信念!思考最正面的結果可能!

😇E「激勵」:激勵自己做得到,且做到後過程將成為生命中的經驗養分!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從雪莉到具荷拉自殺事件,我們都該學會預防憂鬱症的4個步驟
TuiPhotoengineer//Getty Images

生活上無可避免總會遇到低潮,或許偶爾換個方向思考,就能找到解決之道。BAZAAR 在此也要提醒大家,以上提供的方法或許能調解生活中某些時刻的小憂鬱。但如果壓力實在不堪負荷,最重要的還是不要忘記勇敢地尋求幫助!

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

安心專線:192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全年無休的自殺防治守護者專線:0800-788-995

【延伸閱讀】

憂鬱症防治
BAZAARTW
Watch Next
 
preview for BAZAAR Beauty Playlist

健康美體

newjeans,混血公主,danielle,有氧運動,蔬菜,身心靈健康,溫水,瘦身,保養,長腿,人間腿精,混血,韓國,澳洲,雙重國籍,優格碗,皮拉提斯,瑜伽

NewJeans混血公主Danielle熱愛有氧運動!注重身心靈健康,起床後必做3件事

瘦腿正腿運動

改善XO型腿!睡前5招「矯正腿型運動」一週瘦出女團鉛筆腿,同時練翹臀!

睡覺時發生地震怎麼辦?地震防災知識+常見迷思破解!

睡到一半地震怎麼辦?地震防災知識+常見迷思破解!

減肥水果推薦

減肥水果吃什麼?營養師推薦11種「低醣高纖水果」減重瘦身還能順便美白、消水腫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