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地震緊急避難包該準備什麼?如何防護自我安全?地震防災須知請筆記!

編輯說:平時做好準備,地震發生時才不至於慌了手腳!

By
地震防災包pinterest
Liudmila Chernetska//Getty Images

今天早晨發生超有感地震,不少人都受到驚嚇!地震說來就來,總讓人措不及防!平時就應該做好防災應變,以免突然地震時手足無措。根據內政部消防署提醒:日常家中應隨時準備好緊急避難包,當地震發生後,建築物嚴重受損,需立即緊急撤離建築物前往避難場所時,緊急避難包就能派上用場。所謂的緊急避難包原則上就是找一個質輕、容易取用物品的雙肩背包,準備從住家出發到避難場所及避難初期可能會需要的物品,像是緊急飲水、食物、禦寒保暖衣物、醫療清潔用品等;如家裡有嬰幼兒,則放尿布、奶粉奶瓶、濕紙巾等物品。考量每個人的需求不同,建議家中每位成員都應該準備一個緊急避難包,並定期每半年檢查避難包內容物,以確保物品有無損壞、使用期限,是否需要更新替換。究竟地震等緊急災害發生時應該如何應變,以維護自身健康安全?家中緊急避難包應該準備哪些物品?日常就做足充分準備,緊急時刻更能保障生命安全!

往下看更多地震防災應變相關知識▼

地震保護自己3步驟

地震來怎麼辦
maroke//Getty Images
  1. 趴下:雙手抱頭、雙膝跪地,降低跌倒風險
  2. 掩護:保護頭部、頸部,躲在桌下。
  3. 穩住:保護頭部,抓住桌腳。

★地震時不論在任何地方都需要保護頭部。

地震安全守則

地震安全守則
Liudmila Chernetska//Getty Images
  • 當地震來臨時,最重要的就是保持冷靜,確保自身安全,尤其注意上方可能掉落下來的物品。
  • 遇地震劇烈搖晃時,首要之務是找地方避難,先躲在堅固的桌子底下,或是主要的柱子旁。不要躲在燈具、櫃子或是冰箱旁邊。
  • 地震搖晃時不要急忙衝出屋外,以免被窗戶、玻璃、瓦片、廣告招牌等擊傷。
  • 當地震發生時,不要急著去開門或是關閉瓦斯或電源,尋找安全遮蔽、避免移動是基本原則!應等地震稍歇後,再開門或進行關閉瓦斯、電源的動作,以免受傷。
  • 如有使用中的火源應立即關閉。待地震停止後,檢查瓦斯、電源開關等是否關閉。
  • 待地震停止搖晃後,再行動。(如果所處的環境還安全就待著;看到天花板或柱子裂開,房子鋼筋露出,要趕緊離開去安全的地方。)
  • 切勿搭乘電梯
  • 緊急避難包建議放置於大門口或玄關附近等隨手可取得之處,以備緊急撤離居所時攜帶至臨時收容所暫時生活時使用。

地震x在家 怎麼辦?

地震居家防災守則
Liudmila Chernetska//Getty Images

當地震來臨時,正好在家,這時候該如何防護?

房間:待在床上,並使用枕頭保護頭部。

客廳:躲在堅固的桌子下、牆角或是柱子旁邊。(確定旁邊沒有大型家具,上方沒有懸掛物)

浴室:用洗臉盆或毛巾保護頭部,遠離洗手台、鏡子或燈。

陽台:靠牆角蹲低、保護頭部,同時遠離盆栽。

電梯內:蹲低並保護頭部,每一個樓層都按,停下就走出電梯。(如受困電梯中,按緊急呼叫鈕請求幫忙)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地震x通勤 怎麼辦?

地震防護措施
PeopleImages//Getty Images

當自駕或搭乘公共運輸工具通勤時,遇到地震該如何防護?

月台:移動到柱子旁邊或牆角,蹲低並保護頭部。待停止搖晃後,依站務人員的指示避難。

車廂:坐著的時候,用包包保護頭部。站著的時候,緊握扶手或拉環。

開車途中:
當地震發生時正在行駛中,應避免緊急煞車,以免發生危險。

若在一般道路上駕駛時遇到大地震,可放慢車速,將車子緩慢停靠至路邊,待在車內,直到晃動停止;若決定撤離,應留下車鑰匙、聯絡方式並攜帶駕照及行照進行避難。

若行駛在高速公路上,應打開警示燈,並將車輛減速靠邊停放,同時遵循國道警察巡邏車的引導指示行動。

地震x上班地方 怎麼辦?

地震時在辦公室怎麼辦
cyano66//Getty Images

當地震時,如果你恰好在公司工作該如何應變?

躲在桌下,保護頭部。

地震x 室外 怎麼辦?

地震防護
James O'Neil//Getty Images

如果地震時,你恰好走在路上該怎辦?

遠離大樓磁磚、招牌、樹木。就地找遮蔽物,並保護頭部。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地震緊急避難包用途?

地震防護須知
Liudmila Chernetska//Getty Images

當大規模地震發生之後,電力、自來水、瓦斯等維生管線中斷,若此時自家住宅結構完好沒有倒塌,大部分的民眾會選擇留在家中避難。此時,會需要依靠平常家中儲備的生活必需品,度過無法輕易取得外界物資的時間。又或是當需要緊急撤離居所時,也會需要攜帶緊急避難包至臨時收容所暫時生活時使用。

緊急避難包內容依照每個家庭與成員不同的需求,準備的物資會有所不同。最基本的食物可準備:礦泉水、罐頭、泡麵、無需加熱即可食用的食物、點心(巧克力等)、營養補充食品等;而老年人與嬰幼兒會有特殊的需要,則可以多準備常備藥品、紙尿褲、濕紙巾、奶粉等。其他的生活用品包含生活用水、衛生紙、生理用品、塑膠袋、乾電池、手電筒等。以上物資需要預估大約3天的份量。

地震緊急避難包該準備什麼?

地震包帶什麼
Liudmila Chernetska//Getty Images

根據內政部消防署資訊列出以下項目提供參考:

1.緊急糧食飲水:可準備飲用水、餅乾、巧克力、防災食品、真空速食食品等簡單的糧食;有嬰兒的家庭應另外準備奶粉、真空包裝或罐頭副食品等。

2.醫療及清潔品:優碘、棉花棒、紗布等急救用品、溫度計、口罩、乾洗手、面紙、濕紙巾、衛生棉及醫藥(每日服用藥及常用藥等,要注意藥品保存時效及保存方式)等。

3.禦寒保暖衣物:輕便外套、內衣、襪子、毛巾、手套(橡膠手套)、雨衣、小毛毯、暖暖包等,如果有小型睡袋,在可背負範圍內,也可一併帶出。有嬰兒的家庭要記得帶尿布,嬰兒背帶最好也放在出門可隨手拿得到的地方,一併帶出。

4.貴重物品:身分證、健保卡及存摺影本,其他合法證明重要證件影本、另需要少許現金,最好準備些零錢,因為可能會使用到公共電話或自動販賣機。

5.鞋子:外出避難時,要記得穿上鞋子,以防路上碎石、玻璃刺傷。

6.其它:其它可預先準備如哨子、防災地圖(可至內政部消防署或各直轄市、縣/市政府網站下載)、可攜式收音機、手電筒、電池、打火機、瑞士刀、行動電源、充電器材等。如果家中有寵物,寵物的飲食需求也需要另外考量採計,一併放入緊急避難包中。

地震緊急避難包應定期檢查更新

地震包準備什麼
doble-d//Getty Images

緊急避難包建議放置於大門口或玄關附近等隨手可取得之處,並記得定期每半年檢查避難包內容物,以確保物品有無損壞、使用期限,是否需要更新替換。

你也可登入內政部消防署建置【全民防災e點通】個人化防災系統(https://bear.emic.gov.tw),在「防災準備」/「準備避難包」,檢核物品準備情形,系統也會自動在半年後提醒再次檢查避難包。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延伸閱讀】

bazaartw
BAZAAR
Watch Next
 
preview for BAZAAR Beauty Playlist

健康美體

瘦腿正腿運動

改善XO型腿!睡前5招「矯正腿型運動」一週瘦出女團鉛筆腿,同時練翹臀!

睡覺時發生地震怎麼辦?地震防災知識+常見迷思破解!

睡到一半地震怎麼辦?地震防災知識+常見迷思破解!

減肥水果推薦

減肥水果吃什麼?營養師推薦11種「低醣高纖水果」減重瘦身還能順便美白、消水腫

李主儐,淚之女王,女二,逆天美貌,拳擊,netflix,韓劇,金智媛,金秀賢,女二,模特兒,紙房子,肌膚狀態,皮拉提斯,有氧運動,芭蕾,生活習慣,生薑蜂蜜

《淚之女王》李主儐公開逆天美貌、身材秘密!證件照太美爆紅、曾是業餘拳擊賽冠軍,差點成為女團出道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