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晚上睡眠時間長、白天卻長期沒精神?可能患有「自律神經失調」、營養師建議多攝取三種營養素

長期找不到病因也許可能是「自律神經失調」的問題!

By Zoey Lee and 李婉萍營養師
「自律神經失調」怎麼辦?營養師建議飲食多攝取三種營養素
Getty Images

「自律神經失調」是現代人處在高壓環境下常見的疾病,但自律神經系統失衡其實很難被察覺病因,因為自律神經系統主要分為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負責管理操控身體的心跳、血壓、脈搏等運作,因此自律神經失調可能會同時導致多種系統疾病發生,且它們受到的影響並不相同,症狀包括睡眠障礙、心悸、頭暈、頭痛、食慾不振、便秘或腹瀉等。本篇特別採訪營養師李婉萍有關「自律神經失調」該注意的飲食生活習慣有哪些,如果你最近感覺到全身無力,晚上睡眠時間長、白天卻長期沒精神,那你很可能需要參考以下營養師的建議,為飲食生活習慣做調整!

💡你有「自律神經失調」症狀嗎?

自律神經失調怎麼辦
MirageC//Getty Images

【自律神經失調檢測表】檢視你中了幾項?

症狀說明:

頭:頭暈、偏頭痛。

眼睛:視力模糊或變黑。

耳朵:耳鳴或聽力下降。

喉嚨:發癢、異常咳嗽

四肢:下肢麻木、顫抖、寒戰、麻木和無力(疲勞)。

肌肉和關節神經:肩膀和全身肌肉酸痛、多處神經痛、背部和腰部緊繃疼痛。

呼吸系統:呼吸困難、換氣過度、頭暈、呼吸緊繃、鼻塞不能呼吸、不自主地深呼吸或嘆氣。

心臟:心跳加快、心跳加快、心臟無力、胸悶、胸悶、心悸。

循環系統:血壓起伏、頭暈、手腳冰涼、面部潮熱、昏昏欲睡、頭暈目眩、甚至昏倒。

消化系統:噁心、嘔吐、胃灼熱、胃痙攣、腹脹、腹痛、便秘或腹瀉、胃腸蠕動異常。

膀胱:頻尿、尿床。

皮膚:多汗、無汗、皮膚乾燥、全身發癢、發熱、發冷。

心理狀態:焦慮、憤怒、莫名的恐慌和煩躁、感到孤獨、莫名的悲傷和記憶退化。

其他:疲勞、虛弱、異常疲倦、體力減退、食慾不振、失眠、淺睡或多夢、白天困倦、性功能障礙、體溫偏低或偏高。

● 如果打勾1 ∼ 2 個代表身體有輕度自律神經失調

● 如果打勾3 ∼ 5 個代表身體有中度自律神經失調

● 如果打勾6 ∼ 13 個代表身體有重度自律神經失調

資料來源參考: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以下四個「自律神經失調」症狀可以靠飲食部分改善

自律神經失調怎麼辦
AsiaVision//Getty Images

頭痛:不建議吃巧克力、少喝酒、少吃起司、少吃柑橘類、吃冰不要吃太快

消化系統:如果食慾不振建議少量多餐,容易有噁心嘔吐則少喝湯、乾濕分離飲食有助於腸胃消化,另外以清淡飲食為主,減少刺激胃酸分泌,蛋捲、粽子、蛋黃酥、月餅等都要少吃。

皮膚:有多汗問題建議多喝水,體重每公斤*40c.c.最佳。

暈眩:增加鈉含量攝取。

營養師建議自律神經失調多攝取「鈣、鎂與維生素B6」三種營養素

自律神經失調怎麼辦
Sam Barnes//Getty Images

自律神經失調主要可能是因為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失衡,因此如果有「自律神經失調」問題,建議可以多攝取含「鈣、鎂與維生素B6」食物來幫助穩定緊張情緒。

鈣:牛奶、優格、起司(有頭痛症狀避免)

鎂:各種堅果類、芝麻

維生素B6:雞肉、肉魚(含鎂離子高的魚)、堅果類、豆類(黑豆、黃豆、豆腐皮等)、穀物(小米、蕎麥)。

營養師李婉萍建議如果有自律神經失調問題,建議三餐多選擇自助餐來增加各類食物攝取,營養素越均衡對穩定情緒更有幫助。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營養師推薦食補:香菇雞湯

自律神經失調怎麼辦
onlyyouqj//Getty Images

營養師推薦食補:芝麻牛奶

自律神經失調怎麼辦
photocheaper//Getty Images

營養師推薦食補:煎肉魚

自律神經失調怎麼辦
營養師李婉萍提供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透過精油芳療也能改善「自律神經失調」

自律神經失調怎麼辦
Jelena Jovanovic / EyeEm//Getty Images

「自律神經失調」推薦可以使用「甜橙精油」、「柑橘類精油」或是木質調精油像是「檜木」,透過吸嗅法來穩定情緒,讓心情暫時從龐大壓力抽離、緩衝情緒,或是搓揉柚子皮、橘子皮與檸檬皮,刺激表皮精油分泌,也能達到吸嗅精油的芳療效果。

另外也可以使用薄荷、茶樹精油滴在熱水中後,隔著毛巾嗅吸, 或是使用擴香機(10滴左右)能持續1~2小時,需要特別注意不要使用擴香機過久,容易造成神經疲憊、嗅覺疲乏,還有精油的選擇建議以有正規認證為主。

如果在諮詢醫生後發覺有「自律神經失調」問題,記得要保持正面態度面對問題、解決問題,也推薦可以用運動、冥想等方式轉移,都有幫助穩定情緒的效果喔!

Watch Next
 
preview for BAZAAR Beauty Playlist

健康美體

newjeans,混血公主,danielle,有氧運動,蔬菜,身心靈健康,溫水,瘦身,保養,長腿,人間腿精,混血,韓國,澳洲,雙重國籍,優格碗,皮拉提斯,瑜伽

NewJeans混血公主Danielle熱愛有氧運動!注重身心靈健康,起床後必做3件事

瘦腿正腿運動

改善XO型腿!睡前5招「矯正腿型運動」一週瘦出女團鉛筆腿,同時練翹臀!

睡覺時發生地震怎麼辦?地震防災知識+常見迷思破解!

睡到一半地震怎麼辦?地震防災知識+常見迷思破解!

減肥水果推薦

減肥水果吃什麼?營養師推薦11種「低醣高纖水果」減重瘦身還能順便美白、消水腫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