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半年內無痛瘦身10公斤,日本名醫傳授斷食、減醣秘訣,10個重點一定要筆記!

學起來,再也不用餓肚子受委屈了!

By Winnie Tseng and Sandy Hsu(ELLE TW)
減肥減糖pinterest
twicetagram//Instagram

近幾年來,間歇性斷食及減醣飲食日益盛行,越來越多人開始注重如何聰明吃。其實比起一味靠著節食減肥,在對的時間吃對的食物才是健康瘦身的不二之道。日本減醣權威江部康二醫師以親身經歷傳授減醣秘訣,讓你從根本改善飲食習慣!

不吃早餐,一日兩餐燃燒體脂肪

beautiful young woman at home enjoying a delicious english breakfast
Hispanolistic//Getty Images

江部康二醫師表示,「我在三十六年前,當時三十四歲,第一次斷食,此後便持續著不吃早餐、一天只吃兩餐的生活。早上只喝加鮮奶油的咖啡,此外什麼都不吃,中午和晚上則因應工作狀況調整飲食。」

事實上,人們會感到「肚子很餓」是因為吃了大量米飯、麵包、麵類和薯類等高醣類食物,造成血糖忽高忽低。若詢問執行減醣並採用一日兩餐的人,不少人會這樣說:「雖然沒吃早餐,但到中午也不會餓,真神奇」、「雖然不餓,但既然中午了就吃點東西吧」差不多是這種感覺。真的感覺有點餓,就吃起司或綜合堅果當零嘴!

晚餐七點吃、不吃早餐,輕鬆斷食17小時

cheers to our first night in italy
SolStock//Getty Images

通常是這樣:晚餐在晚上七點吃、隔天早上不吃早餐,正午時吃午餐,如此一來斷食時間就會超過半天,幾乎長達十七小時。這段期間身體因為斷食,醣類的攝取當然是零。血糖便能在長達十七小時的斷食期間維持穩定,不會因為忽上忽下對血管與內臟造成損害。不吃早餐的最大優點在於,從前一晚的晚餐到當天中餐的這段時間,包含內臟脂肪在內的體脂肪會持續燃燒。

說起來,人類歷史中其實不存在剛起床身體還沒活動就立刻進食的習慣。若要因應上午的活動,儲存在體內的體脂肪就有足夠的能量了。由此可知,不吃早餐是合理的。

一日兩餐很輕鬆?推薦你一日一餐!

woman sitting at table with fruit muesli looking at notepad
Westend61//Getty Images

江部康二醫師分享,「雖然我是採用一日兩餐,但斷食時間愈長,血糖值就會更穩定,健康效果也更高。所以若採用一日一餐,就能達到幾乎斷食二十四小時,效果更好。」或許你覺得「一日一餐也太辛苦了」!但只要採用減醣飲食,即使一日一餐,肚子也不會餓。因為吃飯會攝取到醣類,造成血糖急遽上升後再急遽下降,所以身體才會產生強烈的飢餓感。只要在飲食上限制醣類,血糖就不會忽上忽下,當然就不會被強烈的飢餓感襲擊。

敢說得這麼斬釘截鐵,是因為我曾經在三十四歲時執行過三個月的一日一餐,體驗過就知道並不會有強烈的飢餓感。既然如此,為什麼不持續一日一餐而改回一日兩餐呢?我的理由很單純,因為飲食的次數一旦減少,就會覺得人生很空虛。吃東西是人生中極大的樂趣。若是一日一餐,等於樂趣減少了一半。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如果一日一餐,最推只吃晚餐

smiling young woman enjoying dinner date with friends in a restaurant
d3sign//Getty Images

江部康二醫師說,即便完全不攝取醣類,減醣能吃的美食仍非常多,像是牛肉、豬肉、雞肉、魚貝類、螃蟹、蝦子、豆腐、堅果類等。想到要減少享用這些佳餚的機會,過上一日一餐的人生,我就感到很空虛。基於這樣的想法,我採用一日兩餐的飲食方式,但仍然很推薦一日一餐。

要增進健康,一日兩餐比一日三餐好,一日一餐又比一日兩餐的效果更好。如果是一日一餐,最好只吃晚餐。我們的身體會在睡眠中修復一整天過度使用的身心。若不吃晚餐,恢復身心所需的營養不夠,因此一日一餐的話建議吃晚餐。晚餐攝取的蛋白質會在睡眠中修復人體的肌肉。若是平時鍛鍊身體的人,能有效提高肌力。

限醣並充分攝取蛋白質與脂肪

斷食減醣的10個訣竅必筆記!一日兩餐、不限制熱量只要少吃醣
ALEAIMAGE//Getty Images

斷食減醣是「減醣飲食+不吃早餐的一日兩餐」,這組合不僅能大幅剷除內臟脂肪,當然也能遠離疾病。減醣的原則極為單純,只要盡可能少吃米飯、麵包與麵類等主食,以及零食餅乾和甜的飲料等高醣類食物

人們從飲食中攝取三大營養素(蛋白質、脂肪、醣類),三大營養素再轉換為熱量,提供人們每天活動、運動、生活使用。而標準的日本人約有百分之六十的能源來自醣類,這是目前的現狀。因此,最根本的作法應該是限制醣類攝取,並且「充分」攝取蛋白質與脂肪。盡量少吃醣類含量高的食物,好好攝取幾乎不含醣的肉類、魚貝類、蛋、豆腐與納豆等大豆食品、蔬菜、菇類與海藻類等食物。從主菜的菜餚(主菜)、配菜的菜餚(配菜)、滋潤喉嚨飽腹的湯品等,都可以攝取到蛋白質、脂肪、維生素、礦物質與膳食纖維等醣類以外的營養素。

減醣餐搭配:澱粉換成一道菜

斷食減醣的10個訣竅必筆記!一日兩餐、不限制熱量只要少吃醣
west//Getty Images

和食的基本搭配是「米飯+三菜一湯」。所謂的三菜一湯是「湯品+主菜一道+配菜兩道」。然而, 減醣飲食基本上是扣掉米飯,單單三菜一湯的話營養太低,反而會陷入低能量危機。為避免營養不夠,需要再加一道菜,基本上是四菜一湯:「 主菜兩道+ 配菜兩道」或「主菜一道+配菜三道」。

營養素中,只有「醣類」會造成血糖值上升,蛋白質、脂肪、維生素、礦物質或膳食纖維都不會。這裡的重點是,內臟脂肪增加的原因並非因為脂肪,而是因為醣類。「吃脂肪會變胖」是錯誤觀念,吃了會胖的其實是醣。請千萬別誤解這一點。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斷食減醣大重點:少吃澱粉、零食

斷食減醣的10個訣竅必筆記!一日兩餐、不限制熱量只要少吃醣
alle12//Getty Images

日本成年人一天平均攝取醣類兩百四十克。美國糖尿病協會認為,每日醣類攝取量要控制在醣類一百三十克以內。在日本推廣減醣飲食的高雄醫院,則是認為每天攝取醣類三十∼六十克左右效果最好,但本書的標準稍微放寬一點,以醣類一百克左右為目標。首先,少吃米飯、麵包與麵類等「主食」是基本中的基本。主食往往以米與麵粉等穀物為原料,含有大量屬於醣類的澱粉。

由於日本人從米飯、麵包等澱粉食品中攝取過多醣類(攝取熱量約有百分之四十是從穀物而來),所以光是扣掉這類主食就能大幅減少醣類攝取,剷除內臟脂肪。

要注意!這些都是高醣類食物

beautiful young woman looking at smartphone while having lunch in a restaurant
d3sign//Getty Images

少吃下列高醣類的主食米類製品,例如稀飯、鹹粥、糯米、炒飯、燉飯。麵粉或裸麥製成的麵包類,例如吐司、法國麵包、貝果、牛角麵包。小麥製成的麵類,例如烏龍麵、中華涼麵、素麵、蕎麥麵、義大利麵。

● 非主食的澱粉食品薯類,也要少吃

1.薯類,例如馬鈴薯、番薯、芋頭、山芋。使用薯類食材的菜餚,例如馬鈴薯沙拉、馬鈴薯燉肉、洋芋片、烤地瓜、拔絲地瓜、煮芋頭。

2.用薯類澱粉製成的食品,例如太白粉、冬粉。

● 很遺憾但糕點餅乾類也要少吃

1.甜的糕點(含大量砂糖、果糖、葡萄糖),例如和菓子(日式點心)、洋菓子(西式點心)。

2.使用米但不甜的鹹餅乾,例如仙貝、米果。

3.以薯類、麵粉類、玉米為原料的食品,例如洋芋片、玉米餅乾。

● 給人健康印象,但實際上必須避免的食品

1.果糖很多的水果乾 。

2.本體就是砂糖的蜂蜜、黑糖、和三盆(日本傳統砂糖)。

極端節食易復胖

woman sitting in countryside eating healthy plastic free lunch
Dougal Waters//Getty Images

只要減醣,就算吃很飽也不會發胖,也能在短時間內瘦到標準體重。就像前面說的,我在十七年前開始減醣,半年內瘦了十公斤,回到二十幾歲的體重(標準體重),直到寫書的現在(六十九歲)體重都沒變。

被「誤以為」是減肥王道的低熱量飲食,因為極端減少進食量,必須忍受飢餓。一邊忍耐著不要吃,一邊被飢餓感襲擊,就算努力撐了三∼六個月,最後受挫而放棄的例子比比皆是。只要吃到醣類,內臟脂肪就不會減少,就算瘦了,疾病的風險還是極高。更糟的是還會復胖,甚至比以前胖。相較之下,減醣限制的只有醣類,不限制熱量,可以吃得很滿足。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減醣不等於限制熱量!

斷食減醣的10個訣竅必筆記!一日兩餐、不限制熱量只要少吃醣
thianchai sitthikongsak//Getty Images

有些人會說:「減醣讓腦袋昏沉沉」或「太辛苦所以不可能持續」,這些人通常是因為減醣同時也限制了熱量。減醣飲食最不需要的是限制鹽分。若同時減少醣類跟鹽分會非常容易疲倦,必須注意。

因為想減肥就限制熱量,很容易會造成肌肉和骨量大幅減少,甚至帶來危險。我們的身體會自動平衡熱量攝取及消耗量,一旦減少熱量攝取,基礎代謝就會跟著降低,進而減少熱量消耗。所謂的基礎代謝是身體安靜不動時,用來維持體溫、內臟和腦部機能的能量,這個量佔每日總消耗熱量的百分之六十∼七十。

基礎代謝的重要性

friends enjoying lunch
Xsandra//Getty Images

而基礎代謝的百分之十八是由「肌肉」消耗的。一旦減少熱量攝取,造成基礎代謝降低,身體自然會為了「節能」開始分解肌肉,減少肌肉量降低消耗,變成「節能體質」,以保持熱量平衡。減少肌肉的過程很可能減少骨量(因而提高骨質疏鬆症的風險),因此減少熱量對減肥既沒效還很危險。一旦變成「節能體質」,只要飲食不再限制熱量就很容易復胖。


因為基礎代謝降低了,身體消耗的熱量自然減少,而攝取的熱量比限制熱量時高,發胖也是理所當然。關於這一點,由於減醣飲食不限制熱量,所以也不會產生肌肉減少、基礎代謝降低、骨量減少和復胖等問題。

斷食減醣的「十個訣竅」

a young smiling woman having healthy breakfast in the morning
EmirMemedovski//Getty Images

一、 減少醣類攝取。盡可能一次用餐的醣類在二十克以下。

二、 減醣而少掉的進食份量,請以主成分為蛋白質與脂肪的食品來補充。

三、不得已要吃主食(米飯、麵包、麵類等)時,盡量吃少一點。

四、水、番茶、麥茶、焙茶等零醣類飲料OK。果汁、甜的冷飲則NG。

五、醣類少的蔬菜、海藻、菇類OK。水果最好別吃。

六、橄欖油或魚油(EPA、DHA)可積極攝取,亞油酸要減少攝取。

七、(無糖)美奶滋或奶油OK。

八、 酒喝蒸餾酒(燒酎、威士忌等),零醣類的發泡酒OK。辛口威士忌適量也OK。避免釀造酒(啤酒、日本酒等)。

九、點心或零食以起司類或堅果類為主,適量攝取。果乾類NG。

十、盡可能選擇不含化學合成添加物的食品。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快速瘦肚!間歇性斷食減醣全書》

斷食減醣的10個訣竅必筆記!一日兩餐、不限制熱量只要少吃醣
三采文化

第一本完整闡述「減醣+間歇性斷食」知識+實作的斷食減醣大法,跟著日本減醣飲食權威醫師江部康二這樣吃,不用運動、不必挨餓,也能減去萬惡的內臟脂肪,輕鬆瘦肚子,而且不必擔心會復胖!

【延伸閱讀】

>>一天一杯手搖飲!營養師:小心你已開始對「糖」上癮!這7步開始幫你戒糖成功,皮膚跟著變好

>>總是準備了另個胃給甜點?醫學專家警告:加重憂鬱、助長肥胖,這五大高糖帶來的壞處,一定要小心!

>>懂吃「這2種顏色」食物的女人不太會曬黑為什麼?專業營養師完整解答

From: ELLE TW
Watch Next
 
preview for BAZAAR Beauty Playlist

健康美體

瘦腿正腿運動

改善XO型腿!睡前5招「矯正腿型運動」一週瘦出女團鉛筆腿,同時練翹臀!

睡覺時發生地震怎麼辦?地震防災知識+常見迷思破解!

睡到一半地震怎麼辦?地震防災知識+常見迷思破解!

減肥水果推薦

減肥水果吃什麼?營養師推薦11種「低醣高纖水果」減重瘦身還能順便美白、消水腫

李主儐,淚之女王,女二,逆天美貌,拳擊,netflix,韓劇,金智媛,金秀賢,女二,模特兒,紙房子,肌膚狀態,皮拉提斯,有氧運動,芭蕾,生活習慣,生薑蜂蜜

《淚之女王》李主儐公開逆天美貌、身材秘密!證件照太美爆紅、曾是業餘拳擊賽冠軍,差點成為女團出道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