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皮拉提斯和瑜伽差在哪?「瘦小腹贅肉、舒緩經痛」都有幫助,認識關於皮拉提斯的五個小知識

皮拉提斯的核心肌群參與度比瑜伽更高,而且對腰部負擔更小更能舒緩肌肉緊繃!

By , Zoey Lee and Debby Hsu
皮拉提斯跟瑜珈差在哪pinterest
Photology1971//Getty Images

近幾年「皮拉提斯(Pilates)」運動當紅,許多超模、明星都是皮拉提斯愛好者,但皮拉提斯運動到底跟瑜伽(Yoga)差在哪呢?其實皮拉提斯最初是一種為了讓受傷士兵恢復肌力的復健運動,而後才衍伸出各種不同的類型,運動過程中核心參與度比瑜伽更高,因此訓練腹肌、加強核心肌群都有幫助。本篇整理關於皮拉提斯你應該要知道的幾點小知識,以及它跟瑜伽的差別,最後還有5個簡單的皮拉提斯入門動作教學,一起往下滑認識皮拉提斯!

延伸閱讀>>瑜伽健身運動懶人包:YouTube百萬點閱「瑜伽教學影片」從初階到高階31部瑜伽練習一次收!

超模、韓星都瘋皮拉提斯運動

instagramView full post on Instagram

看似跟瑜伽一樣都是偏靜態的皮拉提斯運動,其實會鍛鍊全身肌群,尤其是腹部核心,可以練出迷人的川字腹肌!歐美名模Sanne Vloet、Miranda Kerr,以及韓星孫藝珍、鄭浩妍等人都是皮拉提斯的愛好者。

《魷魚遊戲》「姜曉」鄭浩妍高級厭世顏登熱搜!超模身材+螞蟻腰靠皮拉提斯養成

1、皮拉提斯著重於核心及肌力訓練

women in the fitness center
Eva-Katalin//Getty Images

皮拉提斯(Pilates)由德國的運動康復專家 Joseph Pilates 於 20 世紀創立並推廣,並以其姓為此運動之名,最開始是為了強化體能、幫助病人復健而生。

皮拉提斯著重於核心及肌力訓練,有時搭配機械輔助訓練強度會比瑜伽來的高,而在皮拉提斯運動中,「核心」指的是肋骨以下到骨盆的部位,又叫作能量室(Power House),是主宰全身動作的能量來源,因此如果想達到平坦小腹,做皮拉提斯運動會很有效果。

2、皮拉提斯可提升肌肉控制能力

young sporty woman practicing yoga, doing upward facing dog exercise
valentinrussanov//Getty Images

國外有女性醫學專家指出,利用皮拉提斯結合凱格爾運動(Kegel exercise),可以「強化小腹、背部和骨盆底肌」,學會放鬆與控制肌肉,甚至可以進而提升性愛體驗。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3、皮拉提斯分成五大種類

yoga practice yoga woman exercising her body on the mat
Alexandr Dubynin//Getty Images

皮拉提斯運動大致分為五大種類,初學者可以先從墊上皮拉提斯開始練習,不需要複雜器械,也降低受傷機率,熟練之後再開始嘗試各種輔助器械,增添動作難度。

1.墊上皮拉提斯(Mat Pilates):強調核心訓練,矯正日常姿勢。

2.器械皮拉提斯(Equipment Pilates):增加運動難度。

3.芭蕾提斯(Barre):結合芭蕾讓動作更有延展性。

4.皮拉提斯拳擊(Piloxing):結合拳擊讓燃脂效果更好。

5.瑜伽提斯(Yogalates):將瑜伽跟皮拉提斯合併。

4、皮拉提斯比瑜伽更能鍛鍊肌群

young woman doing yoga meditation and stretching exercises
da-kuk//Getty Images

無論是皮拉提斯(Pilates)還是瑜伽(Yoga),兩者都具有美化體形的效果,讓你身體更苗條、更強健且更柔軟。

差別在於皮拉提斯更加著重「核心肌群的鍛鍊」,瑜伽則更著重伸展與放鬆。因此如果你比較著重心靈層面,建議可以嘗試瑜伽;如果你想鍛鍊肌群,推薦可以嘗試皮拉提斯。

pilates
skynesher//Getty Images

除此之外,皮拉提斯跟瑜伽還有一個差別在於除了瑜伽墊上運動之外,皮拉提斯會使用不同的器械鍛鍊肌肉,例如:彈力帶、抗力球,甚至是椅子等等,下文會介紹到的進階皮拉提斯運動更有專門的器械。

居家運動必備「彈力帶」怎麼挑?3大選購重點、熱門彈力帶推薦請手刀收藏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5、皮拉提斯使用「胸式呼吸法」

young woman practicing breathing exercise at home
Morsa Images//Getty Images

瑜伽基本使用的是腹式呼吸法用鼻子完成吸吐,呼吸過程不需張嘴。皮拉提斯運動中需要為肌肉提供鍛鍊所需的更高氧氣量,因此皮拉提斯使用的呼吸法是「胸式呼吸法」(Lateral Breathing,也稱橫向呼吸法、皮拉提斯呼吸法),著重在用鼻子吸氣、嘴巴吐氣,尤其是在進行皮拉提斯式呼吸時,腹肌要一直出力,不能完全放鬆!

工作焦慮、失眠難入睡.....4種情境式「呼吸訓練」有效舒緩緊繃情緒壓力!

往下看簡單的5項皮拉提斯入門動作▼

皮拉提斯簡單入門動作1:百式(Hundred)

three women exercising in pilates studio
Loop Images/Matt Keal//Getty Images

強化核心肌群,瘦小腹、雕塑腹部線條,更可帶到全身肌肉,全身性地鍛鍊身體。

動作說明:背躺於地面,手臂放鬆擺在身體兩側。吸氣,頭盡量往上抬,吐氣時盆底肌用力,肚子內縮、抬起上背。手臂打直平行於地面,然後上下小幅度地拍打,吸氣時快速地輕拍5下,吐氣時也快速地輕拍5下

組數:做10個循環,10組。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皮拉提斯簡單入門動作2:側平板式(Vasisthasana)

the perfect way to learn balance
gradyreese//Getty Images

腹斜肌、核心穩定性,練腹肌必練動作。

動作說明:右躺,雙腿成90度彎曲,腳跟與臀部成一直線,上半身重量支撐在與墊子頂部平行的右前臂上。施力在前臂、抬起臀部,直到身體從肩膀到膝蓋形成一條直線。保持30秒鐘,然後放低身體,並在另一側重複此動作。

組數:一側3組,共6組。

皮拉提斯簡單入門動作3:橋式(Hip Bridge)

three young adult women are practicing yoga in a modern loft
FilippoBacci//Getty Images

橋式為全身性訓練,可同時刺激到臀部、腹部、大腿肌群,增強肌力、柔韌性。

動作說明:仰躺雙腳屈膝,雙手自然置於身體兩側,頭與肩膀保持放鬆,核心、臀部收緊後向上抬起,讓肩膀與膝蓋保持一直線,全程保持穩定呼吸。

組數:1組12下,共4組。

皮拉提斯簡單入門動作4:天鵝潛水(Swan Dive)

young asian woman practicing yoga outdoors
HAO ZHANG//Getty Images

伸展脊椎,糾正彎腰駝背的不良姿勢,強化背部肌群、大腿和臀部肌肉、增加核心穩定性。

動作說明:身體趴下,雙手置於耳朵兩側雙腳打開,腳背出力,雙腿繃緊收緊背部,將上半身推起,維持動作約15秒將上半身緩慢下降,再重複上推。

組數:10組。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皮拉提斯簡單入門動作5:交錯伸展(Criss Cross)

woman doing crisscross crunch exercise at home
StockPlanets//Getty Images

背部肌群、核心肌群、腿部肌肉、增加髖關節的柔軟度。

動作說明:仰躺,雙腿抬起呈現90 度,雙手放在頸部後方,將手肘打開頭部、肩頸離地,將左手肘伸向右腳膝蓋,再將右手肘伸向左腳膝蓋。

組數:1組20下,3組。

皮拉提斯運動影片推薦▼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30 MIN Full body Pilates workout // Strengthen and Toning | 14 Day Full Body Challenge
30 MIN Full body Pilates workout  // Strengthen and Toning  | 14 Day Full Body Challenge thumnail
Watch onWatch on YouTube

進階器械皮拉提斯「Reformer核心床」

皮拉提斯「核心床」用途最廣、可塑性強的器械,從簡單的伸展至高難度的跳躍動作,都可以在機器上完成,能有效鍛練到身體各個部位。機器上的配件,也能提供各種身體姿勢的動作練習,各種姿勢需要的核心穩定度、難度也不同。

一般前述墊上的皮拉提斯以訓練核心區塊為主,四肢部位為輔。器材的訓練能提升身體感受力讓運動效果加倍,也可以鍛鍊身體四肢局部區塊。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reformer in gym
onurdongel//Getty Images

Reformer有5個不同重量的彈簧,能依照不同部位、自身程度調整,強度變化可以溫和、也能更為進階。

根據研究指出,彈簧產生的阻力最接近肌肉的收縮原理,最能有效率的訓練肌肉。因此對器械皮拉提斯有興趣的初學者,Reformer是最推薦的首選

緊實小腹對策!認識皮拉提斯進階版「reformer」!超模、韓星沉迷的【鞦韆桌】、【核心床】又是什麼?

young asian woman practicing yoga in the living room at home in the morning
AsiaVision//Getty Images

看完以上介紹如果還是不確定自己適合瑜伽或是皮拉提斯運動的話,不妨兩種都試試看,找到自己最喜歡也能持之以恆下去的運動才是最重要的!

Watch Next
 
preview for BAZAAR Beauty Playlist

健康美體

瘦腿正腿運動

改善XO型腿!睡前5招「矯正腿型運動」一週瘦出女團鉛筆腿,同時練翹臀!

睡覺時發生地震怎麼辦?地震防災知識+常見迷思破解!

睡到一半地震怎麼辦?地震防災知識+常見迷思破解!

減肥水果推薦

減肥水果吃什麼?營養師推薦11種「低醣高纖水果」減重瘦身還能順便美白、消水腫

李主儐,淚之女王,女二,逆天美貌,拳擊,netflix,韓劇,金智媛,金秀賢,女二,模特兒,紙房子,肌膚狀態,皮拉提斯,有氧運動,芭蕾,生活習慣,生薑蜂蜜

《淚之女王》李主儐公開逆天美貌、身材秘密!證件照太美爆紅、曾是業餘拳擊賽冠軍,差點成為女團出道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