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舒緩肩頸痠痛超有感!揭開肩頸痠痛「7大原因」,教你10招「舒緩+強化」肩頸肌肉

肩頸痠痛好像無可避免,現代人誰不用網路!

By Avis Wu and @WH TW
舒緩肩頸痠痛超有感!揭開肩頸痠痛「7大原因」,教你10招「舒緩+強化」肩頸肌肉
INSTAGRAM @dlwlrma、 @rachel_mypark

隨著時代變遷,現今各行各業數位轉型,幾乎沒有什麼工作是不使用網路的。長期久坐使用電腦和手機,導致肩頸酸痛成了現代人的夢魘。根據醫學界統計,肩頸痠痛的盛行率是55%,也就是超過一半的台灣人一輩子至少有一次肩頸痠痛。「頭往前一吋,脖子負重兩倍」頭的重量約是體重的十分之一,體重60公斤的人,頭部重量約6公斤,彷彿一顆保齡球。但只要頭部往前一吋,脖子就負重兩倍,變成12公斤,馬偕醫院物理治療師蔡麗瑛解釋。

有了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後,等於電腦隨身帶著走,肩頸痛就更加惡化。但從另一面來看,肩頸痠痛卻也是自然的老化的現象之一。以下將替大家解釋「肩頸痠痛」的形成原因,與健身教練規劃的肌力和放鬆訓練,緩解你的肩緊痠痛!

延伸閱讀>>>在家工作肩頸容易痠痛、腰痛?推薦10個簡易「居家伸展運動」有效改善肌肉緊繃

肩頸痠痛原因:有時後不只是滑手機、電腦用太久,這7大疾病也可能導致

根據《別讓身體比你老:解讀不生病的關鍵》若因為長期勞損,也許你不只是肩頸痠痛,已經傷及頸椎或神經系統,造成頸椎間盤突出、骨關節炎等退化性疾病,這時就一定要就醫。

肩頸痠痛原因■頸椎間盤突出
頸椎共有七節,支撐頭部、連結胸椎,頸椎的椎間盤因為年齡而失去彈性,加上長期擠壓磨損,導致頸椎間盤收窄或突出,壓迫到神經,引起疼痛。頸椎間盤突出主要的症狀包括,脖子、肩膀、上背僵硬或疼痛,也會導致頭痛、肩頸痠痛。有些人也會手麻無力或下肢僵硬。

肩頸痠痛原因■頸椎狹窄
隨著老化,頸椎的椎間盤失去彈性,椎骨間不再穩定,為了保持穩定,椎骨長骨刺,加上韌帶因為老化而肥厚相形之下頸神經通過的神經孔就變得狹窄。症狀通常是頸部開始痠痛,後延伸到肩膀、手部、手指麻痛。

肩頸痠痛原因■骨關節炎

頸椎關節日趨退化,骨骼間相互摩擦,通常早上起床最不舒服,隨著活動而緩解,到了晚上又再痠痛,疼痛會延伸到頸部、肩胛骨中間。除了骨骼方面疾病,長期肩頸痠痛,也有可能是心理疾病作祟。

肩頸痠痛原因■憂鬱症

台灣的憂鬱患者高達將近七成(69.1%)在門診陳述部位和程度不等的疼痛,高過亞洲其他國家兩成。另一方面來看,慢性疼痛的病人也有半數最後會出現憂鬱症狀,形成一個圓。部份抗憂鬱藥可止痛。病患在治療憂鬱症的同時,也增加大腦的血清素和正腎上腺素分泌,這兩種神經傳導物質會壓抑痛覺傳遞。

肩頸痠痛原因■焦慮症

焦慮症幾乎要和肩頸痠痛畫上等號。焦慮症的人東擔心、西擔心,渾身緊繃。一旦遇到壓力,又會更痛,疼痛時又更不能處理壓力,小事也變成大事。抗憂鬱藥、短期的鎮定安眠藥對焦慮症引發的疼痛有效。

肩頸痠痛原因■身體化症

疼痛、吞嚥困難、噁心、腸胃不適等,許多部位不舒服,在生理上卻找不病因。這類病人會不斷求醫,不斷吃藥或開刀,造成身體上不必要的傷害。

肩頸痠痛原因■疼痛症

盛行率8.1%,也就是10個會有一個人會放大疼痛的感覺,因此當肩緊痠痛來臨時,疼痛感會比別人高,非醫學可以解釋。

【強化頸部、脊椎,緩解肩頸痠痛訓練】

以下5款動作,針對脊椎與頸椎,並活化肩膀附近的肌肉。肩頸痠痛是現代人常有的困擾,對於有脊椎側彎或長時間面對3C產品的人,矯正姿勢不良更是重要。


使用器材:啞鈴、壺鈴

每個動作做完不休息,直接進入下一個。當5個動作全數完成後,休息一分鐘,然後總共重複3~5輪。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肩頸痠痛運動:行李箱式

圖片無法顯示


作法:雙腳併攏站立,左手拿壺鈴(可用啞鈴代替),右手放在髖關節。核心用力,往前踏一小步。這樣算一次。繼續往前走,總共15步。再換手拿壺鈴重複。這樣算一組。不休息立即接續下一個動作。

肩頸痠痛運動:鳥狗式划船

圖片無法顯示

作法:四肢放在高水平面(健身凳或ottoman座椅),手腕位於肩膀下方,膝蓋彎曲。左手拿著啞鈴,核心用力、抬起右腿直到與地面平行。這是預備動作。重心撐在右手與左小腿,抬起左手,直到手肘靠近肋骨側邊。脊椎打直。接著慢慢回到原為。這樣算一次。

重複10~12次,立即接續下一個動作。

肩頸痠痛運動:碰肩開合棒式

圖片無法顯示

作法:從棒式開始,雙手位於肩膀正下方。核心用力,左手碰右肩,同時腿部開合。回到原位後換邊重複。這樣算一次。重複10~12次,立即接續下一個動作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肩頸痠痛運動:前彎划船

圖片無法顯示

作法:手拿啞鈴,雙腳與肩同寬,膝蓋微彎。身體向前彎曲,胸口朝下,手臂向下垂,掌心朝內。這是預備姿勢。核心用力,啞鈴往上舉向肋骨,肩胛骨縮緊,暫停一下,再回到原位。這樣算一次。重複10~12次,立即接續下一個動作。

肩頸痠痛運動:超人式

圖片無法顯示

做法:肚子朝下趴在地面,手臂彎曲90度,手肘與肩膀落在同一直線,前臂貼地,雙腿伸直,腳尖碰地。核心肌肉用力,穩定脊椎,頭、胸、手臂微微向上抬。眼睛看向鼻子前方三吋的位置,以維持頸椎中立,手臂向前伸,二頭肌靠近耳朵。接著動作倒帶,回到原位。

重複10~12次,立即接續下一個動作。

【肩頸痠痛舒緩:做完上組訓練後必練】

這款肩頸酸痛放鬆訓練由私人教練兼IG網紅Hannah Bower設計,著重於訓練胸椎與肩膀的靈活度。靈活度能改善姿勢、提高穩定度、提升運動表現,並且舒緩背部與肩頸痠痛,是追求健康強壯身體的你不容忽視的。



使用器材:長版彈力帶

每個動作做完不休息,直接進入下一個。當5個動作全數完成後,休息一分鐘,然後總共重複3~5輪。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肩頸痠痛舒緩:蠍子式

scorpion stretch

訓練部位:胸、背、臀部

作法:兩側各重複10次,做2組

a) 腹部朝下躺在地面,手臂向兩側打開。

b) 手貼地,旋轉身體,右腿朝左手臂方向彎曲,腳尖碰到另一側的地面。腿部彎曲時,右手臂貼在地面不能移動,應該要感受到胸口有伸展的感覺。暫停一下,接著換邊重複。

肩頸痠痛舒緩:胸椎旋轉

upper body mobility workout
WH

訓練部位:背、胸

作法:兩側各重複10-15次,做2組

a) 四肢著地,手臂向前伸、頭往下,接近嬰兒式。

b) 手臂朝身體靠近,右前臂平放地面,左手放在頭後方。

c) 旋轉軀幹,左手臂往後轉到底,維持這個姿勢5秒,接著回到原位,再重複動作。過程中脊椎不要歪,核心保持用力,動作緩慢進行,不要太激烈。

肩頸痠痛舒緩:滾筒捲胸

upper body mobility workout
WH

訓練部位:背、胸、核心

作法:重複20次捲腹,做2組

a) 腳貼地、膝蓋彎曲坐在地面,背靠在滾筒上。手放太陽穴,手肘往靠內,髖關節後側傾斜。

b) 核心用力,身體往後仰,背部超過滾筒,維持5秒,然做捲腹回到原位,下背不要彎曲。接著移動滾筒位置,訓練胸椎不同部位。


訣竅:身體往滾筒後方伸展後放鬆。身體越放鬆、彎得越大,越能訓練到胸椎靈活度。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肩頸痠痛舒緩:肩膀旋轉

mobility workout
WH

訓練部位:肩膀

作法:重複15-20次,做2組

a) 手握彈力繩兩頭,手臂打直,高舉過頭,接著往後轉,讓彈力繩停在背後。如果覺得有點困難,回到原位,將手握彈力繩的距離加長。

b) 維持動作不要放鬆,再倒回去:彈力繩舉高過頭、然後回到原位。這樣算一次。

訣竅:開始時手臂打開一點,維持自己舒服的距離 – 多做幾次後,再慢慢將距離縮短。勉強自己容易受傷。

肩頸痠痛舒緩:彈力繩胸部伸展

upper body mobility workout
WH

訓練部位:

作法:維持30秒,做3組

a) 手拿彈力繩放在身體前方,手微寬於肩膀。

b) 慢慢拉開彈力繩,將手臂向外伸展,直到完全打開。維持30秒,接著重複。

舒緩肩頸痠痛超有感!揭開肩頸痠痛「7大原因」,教你10招「舒緩+強化」肩頸肌肉
Westend61//Getty Images

肩頸痠痛雖屬正常老化現象,但因為電腦、手機的盛行普及,讓患有肩頸痠痛的年齡層下降,擴及族群更為廣泛!平常除了使用電子產品需要定期休息,也可透過肌力訓練加強背部、頸部肌群,別忘了要搭配放鬆練習,保持肩頸的健康!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From: Women's Health TW
Watch Next
 
preview for BAZAAR Beauty Playlist

健康美體

瘦腿正腿運動

改善XO型腿!睡前5招「矯正腿型運動」一週瘦出女團鉛筆腿,同時練翹臀!

睡覺時發生地震怎麼辦?地震防災知識+常見迷思破解!

睡到一半地震怎麼辦?地震防災知識+常見迷思破解!

減肥水果推薦

減肥水果吃什麼?營養師推薦11種「低醣高纖水果」減重瘦身還能順便美白、消水腫

李主儐,淚之女王,女二,逆天美貌,拳擊,netflix,韓劇,金智媛,金秀賢,女二,模特兒,紙房子,肌膚狀態,皮拉提斯,有氧運動,芭蕾,生活習慣,生薑蜂蜜

《淚之女王》李主儐公開逆天美貌、身材秘密!證件照太美爆紅、曾是業餘拳擊賽冠軍,差點成為女團出道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