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細數單車運動的10大好處!不只低衝擊不傷關節、增強肌肉助於減重,更能提振情緒緩解壓力!

省錢到增加免疫力,騎單車的好處多多!

By Dalal Chen, Bridie Wilkins (WH_UK) and CINDY LIN@WH TW
騎單車
instagram@karliekloss, @michkeegan

當新冠疫情肆虐,全球封城期間,騎單車的人數在週末增加了200%,平日則增加了100%。這項運動的好處總算得到了應有的肯定。Michelle Keegan也開始騎自行車:「我開始騎單車,在這之前,我從來沒有騎過單車,甚至不知道什麼是鞋釘。但我現在真的很喜歡它。」

那時的焦點主要是放在戶外騎乘,但是單車的美妙之處(也是最大的好處之一)便是在於它有許多不同的形式;也許你是那些堅持在戶外進行長時間騎乘的人之一,還有些人則熱衷於在客廳的Peloton上做間歇訓練,或是在健身房的健身腳踏車上運動。不論你的騎車方式是什麼,都應該知道騎單車的好處適用於所有人。以下在2023年開始騎單車的10大理由。話不多說,開始動起來吧!

>>修身顯瘦的4個短褲穿搭術!精選A字剪裁、百慕達短褲、單車褲等15款百搭短褲推薦

1. 騎單車是一種低衝擊的有氧運動

benefits of cycling
Hearst owned

It's Only A Hill的運動表現教練,同時是單車運動愛好者的Loui Fazakerley告訴我們,「單車作為一種低衝擊的運動,比大多數有氧運動(如跑步和涉及跳躍的高強度間歇訓練,如波比跳)更不容易對關節和骨骼系統產生影響。但是,騎單車仍然是一種對肺部有益的有氧運動。」

而且你不一定需要在室外騎行。《Medicina》雜誌2019年的一項研究發現,室內騎單車可以提高你的有氧能力,即心血管系統提供工作肌肉氧氣的能力,然後用於能量產生。對於任何正在受傷或恢復中的人來說,這都是一個毫無疑問的選擇,但請記住,提升骨密度需要負重運動,包括步行和力量訓練。

2. 騎單車是觀光的好方法

green transport at the city
AerialPerspective Images//Getty Images

Fazakerley解釋道:「騎單車的一大好處是,它賦予你極大的自由感,是遊覽城市或鄉村的好方法,也比步行可以覆蓋更多的區域。」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3. 騎單車有助於提升心情和緩解壓力

drone view of a cyclist on a gravel trail through the uk countryside at sunset
Justin Paget//Getty Images

騎單車已被證實能緩解壓力和焦慮,因為它可以平靜外在的想法,強迫你專注於當下的騎乘節奏和任何速度或坡度上的運動。Fazakerley補充道:「一旦你對於這項運動越來越熟練且有自信,在安靜的鄉間小徑或道路上行駛時,你會發現自己進入冥想狀態。」

一項研究發現,騎單車所帶來的積極心理感受主要是來自體內內啡肽(又稱為腦內啡)的釋放,它可以抵消皮質醇(壓力荷爾蒙)的產生。同一個研究還發現,戶外騎車可以促進這樣的效果。

4. 騎單車是社交的好方法

triathlon
Peathegee Inc//Getty Images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Fazakerley表示道:「在英國擁有眾多的單車俱樂部,因此騎單車是認識新朋友的好方法。無論你是想要享受馳騁的快感,還是短暫停下來與車友們開心地交談,總有一個俱樂部會適合你。騎行通常會在中途或結束時停下來喝杯咖啡,有時甚至會兩者兼具!咖啡通常還會搭配一塊美味的蛋糕。 喔,不過要記住,健康和幸福生活關鍵在於維持平衡。」

5. 騎單車有助於減重

young woman riding a bike
Uwe Krejci//Getty Images

如果想要減重,有許多因素需要考慮:營養的攝取、NEAT運動量、睡眠習慣和壓力等級等等。研究表明,騎單車也可以幫助減重,因為它可以減少體脂肪,增加肌肉,有助於體重管理。如果擁有越多的肌肉量,就代表在休息時會燃燒越多的卡路里。其他研究還顯示,騎單車之餘,若再結合短跑和舉重可促進減重,加快新陳代謝和增加肌肉量。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6. 任何人都可以享受騎車樂趣

girl riding bicycle on road along river, mother on longboard in background
Stanislaw Pytel//Getty Images

俗話說得好,熟能生巧,騎單車亦是如此。只要你曾經學過,再次開始就不難。騎單車的一大好處是,它同時適合初學者和運動高手。一旦重新開始騎車,便可以根據自己的健康程度調整運動量。如果才剛開始,建議可以選擇低強度;如果想要挑戰自己,則可以嘗試短距離衝刺或是爬坡訓練。

7. 騎單車對環境十分友善

bicyclists on park avenue in new york city
Bo Zaunders//Getty Images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環保是騎單車不可忽略的好處之一。最近的研究發現,每天騎單車上下班,便可以減少67%的碳足跡,而製造單車所需的材料和能源更是汽車的5%左右,且單車不會消耗任何汽油。

8. 騎單車可以增強肌肉

man using his indoor bike turbo trainer at home in the evening
Justin Paget//Getty Images

Fazakerley說道:「騎單車可以增強你的股四頭肌、臀大肌、大腿後肌和小腿肌。為確保獲得最大的阻力,請在每次踩踏時都使用相同的力量向下和向上推動,而不是向下踩踏,然後讓踏板彈回來。向下推動會活化你的股四頭肌,向上拉動會活化你的大腿後肌。」

普通的單車可以透過換檔來增加阻力,而室內健身腳踏車則可以在檔位上增加阻力來達到相同效果。一項2015年的研究證明,騎單車確實有助於增加肌肉量,但需要在健身計畫中加入阻力訓練才能發揮完整的力量潛能。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9. 騎單車可以節省時間和金錢

young woman walking with bicycle, with reusable coffee cup in hand
Solskin//Getty Images

誠如第一段所述,騎單車對健康的好處多多,但除了健康以外,在戶外騎車其實還有很多實際的優點。首先,以單車為交通工具可以節省在大眾運輸工具/汽油上花費的金錢。此外,你還可以省下不少塞車,或在停車場、公車站或火車站排隊等候的時間。

10. 騎單車可以延長壽命

caucasian woman riding bicycle near beach
Peter Griffith//Getty Images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運動醫學》期刊發表的一項研究顯示,習慣騎單車的人會過著更長壽、健康的生活。這份回顧共涉及17個先行研究,總共有478,847名受訪者參與,發現「休閒騎士」(也就是把騎單車當成一種生活方式而非快速健身方法的人)避免提前死亡的機率比普通人高出 23%,同時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也顯著降低。

Watch Next
 
preview for BAZAAR Beauty Playlist

健康美體

瘦腿正腿運動

改善XO型腿!睡前5招「矯正腿型運動」一週瘦出女團鉛筆腿,同時練翹臀!

睡覺時發生地震怎麼辦?地震防災知識+常見迷思破解!

睡到一半地震怎麼辦?地震防災知識+常見迷思破解!

減肥水果推薦

減肥水果吃什麼?營養師推薦11種「低醣高纖水果」減重瘦身還能順便美白、消水腫

李主儐,淚之女王,女二,逆天美貌,拳擊,netflix,韓劇,金智媛,金秀賢,女二,模特兒,紙房子,肌膚狀態,皮拉提斯,有氧運動,芭蕾,生活習慣,生薑蜂蜜

《淚之女王》李主儐公開逆天美貌、身材秘密!證件照太美爆紅、曾是業餘拳擊賽冠軍,差點成為女團出道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