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減壓水果吃出好心情!營養師推薦「紓壓抗憂鬱水果清單」加碼攝取5原則,讓你吃出健康美,快樂不發胖!

吃水果不只有益肌膚和健康,還能讓心情變美麗!

By
減壓水果正確吃法
Westend61//Getty Images

生活緊湊繁忙壓力大,不時的感到焦慮或憂鬱是現代人的普遍通病,若長時間忽視壓力問題、不適時地排解,小心日積月累之下讓身心都跟著生病遭殃。要想遠離壓力所帶來的煩躁感,除了養成良好作息、規律運動的習慣,學習調整生活步調、尋求紓壓放鬆的方式,都是維護身心靈平衡健康的關鍵。不僅如此,你還可以從日常飲食攝取著手,多補充蘊含高維生素C、色胺酸、高膳食纖維、低腹敏類型的水果,對於緩解情緒壓力、營造好心情也能有所幫助。本篇,我們特別邀請京都堂中醫營養師Angela分享對減壓、對情緒有益的快樂水果,同時提供正確的水果攝取觀念,讓你吃出健康、吃出美麗心情同時不發胖!

往下看更多抗憂鬱的快樂水果推薦▼

減壓水果1:「高維生素C」水果

抗憂鬱水果
andresr//Getty Images

當身心壓力大時,身體會消耗較多的維生素C來對抗壓力。

Angela進一步說明:由於維生素C可以幫助身體製造抗壓力荷爾蒙,因此補充維生素C有助於提高抗壓性。

抗憂鬱水果
Elizabeth Fernandez//Getty Images

維生素C含量排名在前幾名的水果:芭樂、奇異果、木瓜、草莓。

根據研究指出,每天睡前一小時吃兩顆奇異果,可改善睡眠品質。

減壓水果2:含「色胺酸」的水果

減壓水果
Colin Anderson Productions pty ltd//Getty Images

色胺酸是製造快樂荷爾蒙「血清素」的原料,情緒低落的原因有很多,而有些人會因為缺乏足夠的血清素,導致容易緊張或焦慮不安,適當補充色胺酸(如:香蕉)),可使血清素濃度增高,讓情緒較穩定。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減壓水果3:「高膳食纖維」水果

減壓水果
Nungning20//Getty Images

腸道也有「第二大腦」的稱號,越來越多研究證實腸道內微生物能影響大腦功能及情緒。

你是否聽過「腸腦軸」?Angela解釋:「腸腦軸」指的是大腦與腸道的連結是雙向的,想像大腦跟腸道之間有一條管道可以互相影響、互相傳遞訊號。也因此,要想擁有穩定的情緒,就必須顧好自己的腸道環境。

減壓水果
Diana Miller//Getty Images

而「纖維」也是好菌的食物,所以多吃膳食纖維的食物,可以讓腸道菌相更穩定,心情自然也能相對穩定。

膳食纖維含量高的水果包含:百香果、芭樂、榴槤、釋迦。

減壓水果4:低腹敏水果

減壓水果
Olga Peshkova//Getty Images

根據研究指出,食物中特定類型的碳水化合物「腹敏」(FODMAPs),可能是造成腸胃道敏感的關鍵!

低腹敏食物可以避開不好消化的醣類,減少腸胃不適,使腹脹、腹瀉等腸胃道症狀獲得改善。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減壓水果
Melissa Bornbach//Getty Images

「低腹敏水果」包含:奇異果、葡萄、木瓜、香瓜、藍莓、柳丁等。

一旦腸道狀況穩定,便能好好養菌;腸道環境好、腸道順暢,身體的狀況,像是自律神經系統、內分泌系統也都會相對穩定,進而幫助改善身心平衡。

水果並非吃越多對身體越好!

減壓水果正確吃法
Juan Toplisek//Getty Images

雖然水果有益肌膚和身心健康,但仍要提醒「並不是吃越多對身體越好!

Angela表示,即便這些水果可以輔助紓壓,也不能無限量進食,因為水果熱量與糖份高,攝取過量容易導致代謝異常、脂肪堆積、脂肪肝、血糖偏高等狀況;且以中醫的角度,水果吃過量也容易造成痰濕和冷底體質,不利代謝。

掌握「5不」原則,吃水果不發胖!

減壓水果
SimpleImages//Getty Images

尤其對於想減重、有血糖問題的人,以下攝取水果的「5不」原則請筆記:

  1. 不過量:一日建議不超過1-2拳頭。
  2. 不建議打成果汁:水果打成果汁GI值會上升,容易使血糖波動劇烈;且果汁常常一口氣就喝完,容易吃下較多的糖分與熱量。
  3. 不建議把水果當成一餐:以水果取代正餐容易導致營養素不均衡,同時血糖上升下降速度快速,容易感到飢餓。
  4. 不能取代蔬菜:水果與蔬菜不能互相替代。
  5. 不選果乾果醬:容易不小心吃下過多糖份。應避免加工或含糖果乾。

減肥晚餐吃什麼才不會胖?掌握4大「減肥晚餐」關鍵,讓你一週瘦3公斤!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吃水果的最佳時機

減壓水果正確吃法
Westend61//Getty Images
  • 對於胃部敏感、胃食道逆流的人:空腹吃容易腸胃不適,可以在飯後吃水果。
  • 想減重的人:可以把水果放餐後吃,讓整餐血糖波動較平穩,也能避免吃過量。若會吃點心的人,也可以把水果放在兩餐之間來解嘴饞,取代零食等較不健康的食物。
  • 若有重量訓練或高強度運動的人:可以放在運動前一小時吃一份水果,提供肌肉營養,也能幫助增加運動表現。
  • 其他有特殊狀況(如:腎臟病等慢行疾病):建議先詢問專業人員。

    【延伸閱讀】

    憂鬱症防治
    BAZAARTW
    Watch Next
     
    preview for BAZAAR Beauty Playlist

    健康美體

    瘦腿正腿運動

    改善XO型腿!睡前5招「矯正腿型運動」一週瘦出女團鉛筆腿,同時練翹臀!

    睡覺時發生地震怎麼辦?地震防災知識+常見迷思破解!

    睡到一半地震怎麼辦?地震防災知識+常見迷思破解!

    減肥水果推薦

    減肥水果吃什麼?營養師推薦11種「低醣高纖水果」減重瘦身還能順便美白、消水腫

    李主儐,淚之女王,女二,逆天美貌,拳擊,netflix,韓劇,金智媛,金秀賢,女二,模特兒,紙房子,肌膚狀態,皮拉提斯,有氧運動,芭蕾,生活習慣,生薑蜂蜜

    《淚之女王》李主儐公開逆天美貌、身材秘密!證件照太美爆紅、曾是業餘拳擊賽冠軍,差點成為女團出道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