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為什麼一直想吃炸物跟甜點?營養師解密嘴饞原因+推薦減脂期平替食物!

想吃油炸食物是因為缺「鈣」?!

By Christy Shen, Tchata Lu @ COSMOPOLITAN and Yuri Huang
6大嘴饞原因與減脂期平替食物推薦
courtesy unsplash

嘴饞、想吃甜食、炸物是「減脂期」的大剋星! 不過你知道嗎?其實,嘴饞代表身體正在向你發出信號,提醒你體內正缺乏某種元素,例如:想吃巧克力是因為缺「鎂」、想吃油炸食物是因為缺「鈣」。根據營養師的建議,其實你並不需要真的去吃那些高熱量的食物才能得到救贖!本篇告訴你「6種嘴饞的原因及一些相對低脂、健康的平替食物」,值得好好筆記,讓你的減脂期效率更加倍!

延伸閱讀>> 肚子怎麼瘦?「降低內臟脂肪堆積,跟假性小腹告別!」日本名醫15天鏟油絕招大公開

想吃甜食:身體缺乏B族元素

想吃甜食 缺乏b元素
Avirut Somsarn//Getty Images

許多女生都愛吃甜點、甜食,無論是甜甜圈、餅乾、含糖飲料...其實都是熱量殺手!當你突然很想吃甜食時,代表你的身體缺乏一些B族元素,如:鋅、鐵。

減脂期的甜食平替食物:牛奶+燕麥

想吃甜食平替 牛奶燕麥
Jamie Grill//Getty Images

燕麥的鐵質含量多,是貧血女孩的救星!還富含膳食纖維、飽足感高,因此與鈣質豐富的牛奶搭配,不僅可以當嘴饞時的甜點,也是做為代餐的好選擇。

減脂期的甜食平替食物:香蕉

想吃甜食平替 香蕉
Caterina Oltean / 500px//Getty Images

香蕉富含鉀、葉酸與維他命C,不只有美白、抗氧化功能,還有降血壓、控制血糖的好處,其升糖指數(GI值)也低,是減脂期的水果首選!



延伸閱讀>> 減壓水果吃出好心情!營養師推薦「紓壓抗憂鬱水果清單」加碼攝取5原則,讓你吃出健康美,快樂不發胖!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減脂期的甜食平替食物:胡蘿蔔

想吃甜食平替 胡蘿蔔
SimpleImages//Getty Images

紅蘿蔔的營養功效多與類胡蘿蔔素有關,被譽為「顧眼睛」的聖品,它可在人體內轉化成「維生素A」,有預防眼睛黃斑部病變的功能。

另外,紅蘿蔔含有豐富膳食纖維,能增加飽足感,對減脂期的女孩們來說也是好處多多!

想吃重口味食物:身體缺乏微量元素

想吃重口味食物 身體缺微量元素
DigiPub//Getty Images

想吃重鹹、辛辣的食物代表身體缺水,出汗過多、礦物質缺乏就是原因之一!

減脂期的平替食物:運動飲料、蔬果汁

想吃重口味食物平替 運動飲料 蔬果汁
Oscar Wong//Getty Images

運動飲料的重要功能是補充電解質,例如:鈉、鉀...等,同時也能為身體補充水分。蔬果汁也營養滿滿,靠「喝的」就能補充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膳食纖維及植化素。

只是,市售的蔬果汁與運動飲料通常都含有糖分,記得適量攝取就好,不要過量!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想吃油膩肉類:身體缺乏胺基酸、礦物質

想吃油膩肉類 身體缺胺基酸 礦物質
00one//Getty Images

台灣是美食國度,東坡肉、滷肉飯、控肉飯...都超美味,但熱量也很驚人,是減脂的大剋星!當你想吃這些油膩膩的肉類時,代表你的身體告訴你,它缺乏胺基酸與礦物質。

減脂期的平替食物:堅果

想吃油膩肉類平替 堅果
MirageC//Getty Images

胺基酸是構成蛋白質的基本單位,而「堅果」裡就富含滿滿的蛋白質,以及優質的不飽和脂肪,能夠降低膽固醇的形成,抗氧化、抗發炎!只是,一天只能攝取「一湯匙」的堅果,過量的話熱量也是容易超標。

減脂期的平替食物:蘑菇

想吃油膩肉類平替 蘑菇
Guido Mieth//Getty Images

蘑菇是少數「植物性維生素D」的來源,能幫助身體吸收鈣質,促進骨骼生長,並且能調節身體的機能。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減脂期的平替食物:芝麻

想吃油膩肉類平替 芝麻
retales botijero//Getty Images

芝麻含有多種保護身體免疫系統的營養素,例如:鋅、硒、銅、維生素B6,豐富的鐵質與維生素E更是預防貧血、活化腦細胞的重要成分。

>>>吃黑芝麻也有禁忌?10個黑芝麻營養優點+芝麻能「改善便祕、幫助睡眠」超強大

想吃燒烤炸串:身體缺乏碳水

想吃燒烤炸串 身體缺碳水
ShutterOK//Getty Images

燒烤、串燒是台灣的夜晚美食,更是喝酒、聊天、應酬的好選擇! 但這類食物多半塗抹大量醬汁,再經過油炸、火烤的烹調方式,增添不少熱量,減脂期可萬萬不能碰!

當你的身體想吃這類食物,代表你的身體缺乏碳水。很多人都有一個認知,「吃碳水就是胖」,但其實,碳水化合物是身體的能量來源,我們應該要學會選擇「好的碳水」,也就是所謂的「複合型碳水化合物」!

減脂期的平替食物:蒸南瓜

想吃燒烤炸串平替 蒸南瓜
Yagi-Studio//Getty Images

南瓜的好處多多,富含β-胡蘿蔔素及維他命C、E,擁有良好的抗氧化功效,也是「複合碳水」之一!美國FDA更將它列入「30種抗癌蔬果」之一,不只有利於體態管理還很健康,務必要多多攝取!

>>>萬聖節南瓜好處多! 讓皮膚恢復彈性、幫助眼睛健康,營養師推秋季必吃超級食物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減脂期的平替食物:蒸玉米

想吃燒烤炸串平替 蒸玉米
jada photo//Getty Images

玉米也是「複合碳水」食物之一,更擁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可以幫助排便、維持消化道機能,水煮的烹調方式更是健康無負擔!

想吃巧克力:身體缺乏鎂元素

想吃巧克力 缺鎂
eternalcreative//Getty Images

巧克力熱量高是大家都知道的事,即便研究發現,純黑巧克力有一定的營養功效,但可可的濃度高代表更苦澀,也不是我們一般嘴饞想吃的那種巧克力...市售多為含有糖分的巧克力,減脂期也要盡量避免,改吃其他含「鎂」的食物。

減脂期的平替食物:綠茶

想吃巧克力平替 綠茶
ATU Images//Getty Images

綠茶含有豐富的「兒茶素」,具有超強的抗氧化功效,可清除自由基、保護心血管及預防慢性病,它還能提升身體的能量代謝,是減脂、減重的好幫手!

>>>168斷食期間也能喝的6種飲品!到底該如何執行?3大注意事項+9種人不適合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減脂期的平替食物:紫菜

想吃巧克力平替 紫菜
Amarita//Getty Images

紫菜含有豐富的礦物質,包括碘、鈣、硒、微量的鐵、鈷及砷,而且它的脂肪含量很低,常常吃也不容易肥胖,更富含食物纖維,可促進腸胃機能、預防便祕,常見的吃法有:紫菜蛋花湯、紫菜飯捲...適合加在多樣料理裏頭~

想吃油炸物:身體缺乏鈣質、脫水、電解質失衡

想吃油炸食物 缺鈣
foodandstyle//Getty Images

當身體脫水時,體內的電解質失衡,會讓人特別想吃油膩膩的油炸食物來讓身體重回正常機能。這時,我們可以多補充水分,或吃點富含鈣質的食物來紓解這種嘴饞感受!

減脂期的平替食物:豆製品

想吃油炸食物平替 豆製品
HUIZENG HU//Getty Images

豆腐、豆漿、豆干...等豆製品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及鈣質,更有鎂、鉀、大豆異黃酮、B族維生素等營養元素,能幫助消化、補鈣健骨。每天早上喝一杯無糖豆漿更有增添飽足感的功能,是你減脂絕不能錯過的小法寶~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減脂期的平替食物:海鮮

想吃油炸食物平替 海鮮
SimpleImages//Getty Images

與同樣含有豐富蛋白質的肉類相比,海鮮的油脂含量較少,更含有大量有益的維生素和礦物質,是減脂人補充優質蛋白質的首選~

延伸閱讀>> 健康減重必吃蛋白質?解密「蛋白質10大好處+高蛋白質食物推薦」不只增加飽足感還能促進脂肪燃燒!

減脂期的平替食物:牛奶

想吃油炸食物平替 牛奶
Jose A. Bernat Bacete//Getty Images

衛生部國健署指出,牛奶中富含鈣質、優質的蛋白質、醣類、脂肪、維生素A、B2等營養素,針對孩童、不同年齡層的大人而言都好處多多,也能幫助肌肉的修復與生長!

From: Cosmopolitan TW
Watch Next
 
preview for BAZAAR Beauty Playlist

健康美體

睡覺時發生地震怎麼辦?地震防災知識+常見迷思破解!

睡到一半地震怎麼辦?地震防災知識+常見迷思破解!

減肥水果推薦

減肥水果吃什麼?營養師推薦11種「低醣高纖水果」減重瘦身還能順便美白、消水腫

李主儐,淚之女王,女二,逆天美貌,拳擊,netflix,韓劇,金智媛,金秀賢,女二,模特兒,紙房子,肌膚狀態,皮拉提斯,有氧運動,芭蕾,生活習慣,生薑蜂蜜

《淚之女王》李主儐公開逆天美貌、身材秘密!證件照太美爆紅、曾是業餘拳擊賽冠軍,差點成為女團出道

2024超級巨星紅白藝能大賞, coachella, le sserafim, 健身女團, 健身菜單, 南韓, 台視, 女團, 小屁股, 川字腹肌, 平板支撐, 曲線, 波比跳, 登台, 登台表演, 紅白, 翹臀, 肌都, 開合跳, 除夕節目, 首次登台

韓女團LE SSERAFIM登Coachella!腹肌都是真的,川字腹肌、翹臀、小屁股健身菜單大公開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